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北京:提前批 文科线普涨 理科线回落

任珊
2016年07月09日08:21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前批 文科线普涨 理科线回落

  昨天,北京高招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进入第二天,北大、人大等几所高校相继完成提前批小语种录取。与去年相比,各校文科提档线、录取线均有不同程度上涨,理科普遍下降。

  北京大学在京提前批小语种文科最低提档线671分,理科最低提档线673分。今年首次试点综合评价招生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在京提前批小语种15个专业最终录取39人。

  北大小语种文科创新高

  据北京大学招办副主任李喆介绍,今年北京继续实行考后报志愿的政策,考生报考小语种的热情依旧不减,小语种文科最低提档线671分,比去年上涨5分,再创新高,理科最低提档线673分,比去年降低17分,文理分别比一本线高出88分、125分。

  今年北大在京投放了包括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日语、俄语、阿拉伯语、朝鲜语、波斯语、蒙古语、葡萄牙语在内的10个语种,计划录取18人。

  而中国人民大学今年提前批招生专业为德语、俄语、法语、日语、西班牙语。最终文科录取5人,录取线为663分,比去年上涨7分,比一本线高出80分,最高分666分的考生录取专业为德语;理科录取8人,录取线为668分,比去年降低16分,比一本线高出120分,最高分672的考生录取专业为法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今年在提前批文科最低录取分646分,比去年提升7分,比一本线高出63分;理科最低录取分648分,比去年下降14分,比一本线高出100分。文科录取最高分652,理科录取最高分655。学校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校提前批共计划招收17人,其中文科9人、理科8人,比去年增加1人。

  北外提前批首次综合评价招39人

  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目标,培养高端外语人才和深入开展国别和区域研究,今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提前批次小语种专业全部实行综合评价招生。15个小语种专业(方向)在京计划招收39人,是全国招收小语种专业最多的高校。报考的热门专业为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和俄语。

  北外招办主任许晔介绍,提前批最终录取考生是在通过北外综合评价测试且公示合格的150名考生中选出39名,目前暂无扩招计划。在京录取文科投档线和录取线为综合评价成绩601.6分,录取专业为斯瓦希里语,文科录取最高分为综合评价成绩660.1275分,录取专业为意大利语。

  许晔表示,综合评价成绩由考生高考实考分和参加学校组织的外国语言文化能力测试两项组成,以高考满分值按7:3的权重构成。具体计算方式为高考成绩(实考分)×70%+能力测试成绩×(当地高考满分值/50)×30%,从而得出综合评价成绩。

  昨天下午,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已开通录取结果查询系统,考生可登录查询,目前已公布录取结果的院校名单也在持续更新中。

  京华时报记者 任珊

(责编:张帆、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