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市:中小学食堂食谱应一周内不重样

记者 贾晓燕
2016年07月09日08: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小学食堂食谱应一周内不重样

  市教委昨天透露:针对当前中小学食物浪费和一些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本市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改善校园餐饮供给杜绝在校就餐浪费的通知》,要求彻底改进低质量的学生餐和低水平的供餐办法,定期变换口味风格。而中小学校也需要每周提前公布带量食谱,一周内的食谱不应重复。

  有条件的学校将实行自助餐

  按照《关于进一步改善校园餐饮供给杜绝在校就餐浪费的通知》要求,本市将针对学校外供餐“盒饭”和自办食堂营养“套餐”浪费较为突出的问题,进一步改进供餐方式。

  今后,本市将采取外供餐桶装运输到校,再进行二次分餐的方式,做到吃多少盛多少、盛多少吃多少,避免浪费发生。同时,采取丰富饭菜花色品种、增加“套餐”选择内容、卖半份菜及小份饭、提前预定餐品餐量等方式,方便学生选择。有条件的学校,将采取自助餐模式,让学生按需取餐,最大限度防止因学生年龄、体质等个体差异造成的就餐浪费。

  此外,结合餐饮业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和中式快餐标准化的不断完善,本市将因地制宜创新学校供餐方式。比如,建立学区中心厨房,采取半成品供应与校内加工相结合的快捷终端方式生产学生餐;或借鉴西式快餐的模式,开展中餐菜品研究等,为没条件自建、自办食堂的学校提供管理规范、安全放心、可口营养的学生营养餐。

  校食堂应建食品进货查验制

  本市要求各区保障资金投入,将新建和改扩建学校食堂的规划纳入本区教育布局总体规划和学校建设计划,有条件的学校和新建改建学校应在校内开办学生食堂,大力提高学校食堂供餐比例,让尽可能多的学生能够在校内食堂就餐。

  据悉,学校食堂要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以及稳定的专业人员队伍,原则上每100名学生配备1名餐厨人员。

  按照通知要求,各区各校要重视食堂食品原材料采购工作,实施大宗食品原材料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分配、统一运送,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确保采购质量。同时,应按照国家新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要求,建立食品进货查验制度,实现全过程可追溯,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和降低风险。

  校领导班主任轮流陪餐

  按照要求,各中小学应充分考虑学生的多元化需求,丰富校园饭菜种类,定期变换口味风格,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口味需求,杜绝学生用餐时因饭菜不可口等原因造成的食物浪费。无论自办食堂还是外供餐,学校均需每周提前公布带量食谱,一周内的食谱不应重复。

  有食堂集中供餐的学校须配备一名专(兼)职校园营养师,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餐饮的营养特点和规律,制定本校学生营养带量食谱,指导学校食堂合理搭配食物种类,制作味道可口、营养均衡的学生餐。

  各中小学校要成立由校领导、学生、家长、教师、食堂或供餐企业管理人员组成的学校膳食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学生餐的安全、营养、质量、价格、服务监督等问题,参与供餐单位选择与评议、每周带量食谱审定、原材料采购评议、饭菜质量评议、食品安全管理等工作,发挥日常监督作用,提出意见建议,解决合理诉求;同时,要建立校园餐饮问题反馈机制,随时了解学生就餐时遇到的问题并及时解决;还要建立学校负责人和班主任轮流陪餐制度,做好陪餐记录,监督餐饮质量,关注学生需求。

  延伸阅读

  90多万中小学生在校就餐浪费严重

  目前,全市共有中小学校1642所,在校生130万人。每天在校就餐的中小学生有93.42万人,占全体在校生总数的七成多。其中,吃食堂的学生有68.98万人,占在校就餐学生总数的73.84%;吃外供餐的学生有24.44万人,占在校就餐学生总数的26.16%。此外,全市还有幼儿园1487所,在园幼儿39.41万人,需全部在园就餐。

  据了解,中小学生食物浪费问题非常突出,尤其是主食和蔬菜。产生浪费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孩子在丰富的食物面前养成了挑食的毛病。另外,一些学生餐企业单纯地考虑营养搭配,忽略了孩子们喜欢的口味和种类。还有一些学生餐企业不注重餐饮质量,制作流程缺乏精细化,这些也导致了校园就餐浪费严重。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