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毕业季,该不该“烧钱致青春”?

2016年07月07日08:29 | 来源:青年参考
小字号
原标题:毕业季,该不该“烧钱致青春”?

  6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桂林医学院即将毕业的同学拍摄了一组“常规创意”纪念照。

  吃散伙饭、唱歌、拍写真、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曾经简单的大学毕业正在被赋予越来越多的仪式感。对很多大学生而言,这些具有纪念意义的活动,已成为和领毕业证一样重要的“毕业典礼”。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学生毕业平均消费在6000元以上,近三成毕业生毕业花费超过1万元。

  有专家认为,在还没有实现经济独立时,学生不应该依靠父母的支持去“烧钱致青春”,毕业季花费应当量力而行。但美国《福布斯》杂志认为,对毕业生来说,经历才是最宝贵的。20多岁的毕业生与其忙着省钱,不如趁年轻旅游、听音乐会,与朋友共度美好时光。

  “钱还可以再有,可毕业季过去了就不会回来”

  又是一年毕业季,离别的伤感气氛开始在校园里蔓延,即将告别同窗、师长的毕业生们大多用聚餐的方式来联络感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传播学本科毕业生小苏(化名)也不例外。

  最近,小苏参加了3次大大小小的班级聚餐,餐费是用平时的班费结算的。她和闺蜜拍了一次毕业照,因为摄影师是好朋友,除了请了顿饭,并没有额外付钱,大概花费200元。

  小苏参加了一次高中好友的聚会,在北京一起吃饭、射击、唱歌、回高中见老师等,足足玩了两天,人均花费1000元左右。此外,她还为自己安排了一次难忘的毕业旅行,和另外3位同学一起到泰国清迈、曼谷、芭提雅玩了7天,人均花费1万元左右。

  “毕业了,大家有的工作,有的在国内读研,有的出国留学,有些非北京的同学要回家,可能以后很难再找到合适的时间,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吃喝玩闹。”小苏告诉《青年参考》记者,“再加上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体渲染出的伤感气氛,学校组织拍毕业照时看到对面玻璃上映着的两百多人穿着学士服的场景,还是会很舍不得,所以想和同学、朋友们多相处。”

  小苏告诉《青年参考》记者,她身边的同学大多用安排聚餐、国内旅行、国外旅行等方式来度过毕业季,花费相差不多。

  “同学们大多觉得都大学毕业了,想再见也不容易了,多聚几次一起回忆大学时光,再三确认不要断了联系还是很有必要的。可能因为毕业聚餐、短时间近距离的毕业旅行都不会产生过高的消费,大多数同学没有抱怨或拒绝参加。”她说,“毕业季过去后,有朋友在一起逛街时念叨过花了挺多钱,现在得节约着点儿,但也还是会觉得钱还可以再有,可毕业季过去了就不会再回来了。”

  相比之下,北京大学物理专业硕士毕业的小罗(化名),毕业季就单调得多。除了“例行公事”地与同门聚餐,他还到某家KTV办了一张会员卡,打算请一些好友唱歌。虽然找到了年薪超过30万元的工作,但这位27岁男孩的毕业季开销全算下来也不足3000元。他告诉《青年参考》记者,在正式入职之前,他打算窝在租来的房子里打整整两个星期游戏。

  小苏说,女孩们在聚会结束后通常会喝着下午茶聊会儿天,然后去逛街,买衣服、化妆品,或者一起去KTV唱歌。而她身边的男同学大多会随便挑个地方聚餐,吃饱喝足了就各自回家,也不太在意毕业照等活动,因此花费要比女生少一些。

  毕业季成了“烧钱季”?

  毕业生为了“致青春”而参加种种纪念活动,让毕业季成了部分人眼中的“烧钱季”,巨大的“蛋糕”让各路商家纷纷出招,吸引学生前来消费。

  一些酒店为毕业聚会免费提供场地、气球,午餐时可赠送啤酒、雪碧等饮料,有学校附近的餐厅打出了毕业生订餐打折的广告,或特地推出谢师宴,许多KTV也在团购网站上推出了针对毕业生的低价欢唱套餐。

  各大高校的BBS上则涌现出不少毕业写真服装租赁、毕业季摄影师租赁等信息,和专业影楼动辄上千的报价相比,价格相对便宜。这些租赁礼服的商家购买的都是时下最热的衣服品类,汉服、旗袍、小礼服、民国学生装、《小时代》校服、cosplay衣服等一应俱全,价格多在三四十元一件,汉服的价格稍贵,也只有90元,商家还提供油纸伞、古书、古扇等拍摄道具。学生们兼职做摄影师,收费也不贵,两三百元一小时,人数越多越划算。

  中华英才网近日针对“毕业季消费”开展的调研结果显示,受访应届毕业生中的平均毕业季消费在6000元以上。其中超过45%的毕业生毕业季开支达到6000元以上,超过1万元者高达26.71%,而毕业开支能控制在3000元以下的仅为17.77%。

  在轰轰烈烈的毕业季后,学生们将步入社会,开始围绕柴米油盐酱醋茶过日子。美国《华尔街日报》报称,许多毕业生很难靠薪水养活自己,1/3的中国大学毕业生仍然依赖父母的经济支持。

  湖北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的包佳丽(音)在广东从事市场营销工作,月收入3800元,但她对这份收入还算满意。“毕竟我刚刚毕业,没有经验,公司还要花钱培训我。”她告诉《华尔街日报》,她的一些同学吃饭和租房还得依靠父母资助。但她并不认为这是啃老,因为找工作的压力太大了。

  一些专家认为,毕业生要离开校园和熟悉的老师同学、面对社会,心中难免会有不舍和焦虑,聚餐、拍照等活动可以理解,但是学生毕竟收入有限,经济未完全独立,消费应该量力而行,不要将毕业季变成“烧钱季”。

  但新加坡新闻网站“Asia One”认为,毕业季并不是单指某个自然月,它通常包括5月和6月,因此平均6000元的支出看起来并不离谱。

  对毕业生来说,经历才是最宝贵的

  小苏告诉《青年参考》记者,与平时上学的开销相比,毕业季的花费当然要多一些,但主要体现在出国旅行这一项上面。她平时隔三差五地也会跟朋友们聚会,在毕业季只是频率稍微增多,且大多只是吃顿饭唱个歌看个电影这类两三百元就能解决的活动,所以花费并没有明显增加。

  安排一次走出国门的毕业旅行,是小苏很早就有的念头,确定行程和订机票酒店都提前进行,省了不少钱。在上学期间,这个22岁的女孩通过积攒生活费、工作赚钱、购买基金等,多少有了一些积蓄,再加上父母的经济支持,毕业旅行的费用对她来说并不会成为负担。虽然自由行前期准备工作和花费都比参加旅行团多一些,但她认为这次旅行性价比很高。

  许多学生的毕业季支出是为了给将来的职业生涯“铺路”。“Asia One”网站称,为了找一份好工作,大多数毕业生需要去面试,交通和酒店费用必不可少;为了给公司留下好印象,他们需要购买一套像样的职业装;有些毕业生不愿回家乡工作,租房费用在他们的开支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数据显示,这部分“刚需”占毕业季整体开支的44.2%。

  聚餐、旅行、拍照、交换礼物等具有纪念意义的活动,被学生视为毕业季必不可少的项目,达到总开支的35.15%。还有不少人为了得到更好的工作机会,在毕业前整容,不同类型的手术费用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在《福布斯》杂志看来,对毕业生来说,经历才是最宝贵的。自由、有时间和不需要背负太多责任,是只有20多岁的年纪才能拥有的,与其将3000美元(约合人民币两万元)捂在口袋里,不如用来旅游、听音乐会,与朋友共度美好时光。

  正如美国“Bring Me The News”网站所说,对很多人来说,大学毕业是人生的重要时刻。它意味着毕业生们即将走入社会、赚到第一份薪水,或接受更高水平的教育。为了帮他们顺利度过这一时期,美国毕业生的家人往往会以礼物的形式送出祝福。

  调查显示,56.8的美国人会送现金作为礼物,40%送银行卡,12%送新衣服,10%的人会购买礼品卡让毕业生自己挑选礼物,8%将电子产品作为礼物。

  美国零售联合会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人2014年花费4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3亿元)用于购买毕业礼物。2015年,美国人在毕业礼物上的开支增加到47.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8亿元),普通人购买毕业礼物的支出约为102.5美元(约合人民币683元)。(郭悦)

(责编:许迎晓(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