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央民族大学3名学生高考舞弊怎成“断头案”?

2016年07月07日07: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高考弄虚作假怎成“断头案”?——中央民族大学3名学生高考舞弊调查

近日中央民族大学因认定三名本科生“入学资格作假”取消其学籍,引发社会关注。“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3名学生为河南籍,同一年入学,3人中至少两人户籍信息为周口市鹿邑县,其中一人被认定属于冒名顶替。

高考和大学成绩严重不符 调查发现高考弄虚作假

中央民族大学近日向记者证实,经长期深入调查,学校判定三名本科生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入学资格和学籍。为严格招生考试制度,教育违纪学生,根据教育部与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学校决定取消这三名学生学籍。

“新生入学后学校都要进行资格复查工作,在这期间我们发现这几名学生存在疑点,但当时还不能完全确认。”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赵鹏告诉记者。

民大招生办教师庞建超透露,三名学生入学后的考试成绩跟高考成绩差距明显,引起学校注意。“高考是150分总分,基本上折合成百分制之后,还跟入学考试的成绩相差50分左右。比如说高考80来分,入学考试可能就考了30多分、40分。”

据介绍,民大相关职能部门对此进一步调查,包括调取当年高考考卷、对比笔迹等,与学生生源地的省级招办沟通,商请协助调查和提请调查认定等,最后确认了弄虚作假的事实。

记者在中央民族大学关于取消学生学籍决定的两份文件中看到,美术学院2012级艺术设计专业学生胡某及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2级社会学专业学生马某,“在招办组织的新生入学资格复查过程中被发现存在重大高考舞弊嫌疑”。后经调查取证,确认胡某系“弄虚作假取得入学资格及学籍”,确认马某是“冒名顶替取得入学资格及学籍”,且“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据了解,三名学生中,胡某已通过毕业设计和答辩,马某自入学资格复查期间擅自离校至今一直未归,而另一名经济学院的学生王某已出国留学。

至少两人身份信息是河南周口市鹿邑县人

据内部人士介绍,被处理的三名本科生生源地都是河南省。三人均为2012年入学。

记者向河南省招办了解3名学生当初参加高考的相关情况,但河南省招办表示,没有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同意,他们“暂时不能接受采访”,也拒绝透露考生的户籍信息。

记者调查发现,三名学生中,至少两人身份信息是河南周口市鹿邑县人。其中一名学生王某,在大学四年间只有一门课“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参加了考试,成绩为89分。据校内知情人士介绍,该学生在开始接受学校调查后,已经离开学校,目前已经出国留学。

而另一名学生胡某据查也来自鹿邑县。此外,网上可搜索到的一篇《东风唤来花满枝——解读鹿邑三高特色的教育教学模式》的文章中提到,胡某曾就读于该校艺术特色班,2012年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而另一篇新闻报道中也提到,2013年她还获得了鹿邑当地举办的一次书画大赛的三等奖。

记者采访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招办,该县招办表示,没有河南省教育主管部门的同意,不能接受采访。

诸多疑团待解 调查和信息公开不能缺位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从目前已经曝光的证据看,有关部门有必要对当年的情况进行系统性调查。

尽管河南省招办拒绝接受采访,但中央民族大学公布其中一名被取消学籍的学生马某是“冒名顶替取得入学资格及学籍”。

一些招生考试专家告诉记者,近年来,王娜娜、罗彩霞等社会关注的冒名顶替上大学案件,都查明存在招生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内鬼”。既然学校已主动公布了结果,招办等教育主管部门也应主动作为,向公众说明调查结果。

汪玉凯等专家表示,目前对作弊问题的查处大多由教育行政部门主导,但面对系统的“内鬼”时,个别地方的主管部门难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以简单的党纪政纪处罚代替刑罚。要本着依法办事、公平正义原则,追溯责任,一查到底。(记者乌梦达、魏梦佳、李亚楠)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