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大学校长的最后一课

李家俊寄语天大毕业生:做有理想有勇气的先行者

2016年07月06日13:5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用最隆重的方式为2016届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全体师生和校友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也向远道而来的家长,向陪伴你们求学四年的良师益友致以诚挚的感谢!

又是一年离别时。一个多月前我在微信里看到,环境学院唐朝和理学院李仲颖两位同学送给了天大人一份特殊的礼物。他们跨越两个校区,用4个月的时间、25段镜头记录下了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的美丽。他们说,“从北洋园到卫津路,我们有两个家”。从2013年5月18日在新校区打下第一根基桩,你们参与了新家从无到有,从不完善到努力变得更好的过程,学校也致力于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彻底落实到你们学习生活的每个细节。新校区建成近一年,双校区运行模式正在经受考验,身为家庭成员的你们选择了包容和热爱这里,用积极的心态去建设我们共同的家园。在此,我再一次对你们、对全校师生和校友们的参与和支持表示感谢。

搬入新家,有的同学在网络上自嘲是新校区第一代的“开荒人”,可毕业何尝不是一次全新的开拓和探索?离开学校,你们是最新的职场人;继续深造,你们是科研的“入门汉”。虽为后生,但校园中的你们以青春之朝气,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就在你们当中,有“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创业者们,他们写信对话李克强总理,勇敢“秀”出天大人创新创业的勇气和担当,有的还成功当选天津十大草根创业典型之一;有同寝室6人考取世界名校研究生的“学霸宿舍团”,她们要做有责任感的规划师,致力于营造更人性化的城市空间,屡屡斩获国内外城市设计竞赛大奖,诠释成功可以“不拼颜值拼才华”;更有在拉脱维亚世界合唱大奖赛中夺得金奖的“天大好声音”们,他们中的梁晓晶同学是精仪学院的硕士生,一次制作声光乐器的尝试,启发了她让音乐和技术结合的创想,今年她以复试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中国音乐学院读博深造,她让科学和艺术握手,让人生梦想绽放。“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青春年少,理想在肩,你们不妨勇敢先行!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先行不是一次简单的尝试,它是一种坚守,一种超越,是实现人生境界突破的过程。

对于天大人而言,“先行”是天津大学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需要你们永远坚守。在北洋园校区主楼环抱的宣怀广场、北洋纪念亭里,坐落着学校创始人盛宣怀先生的塑像,他一生创造了11项“中国第一”,将先行者的品格写入北洋基因,在兴办中国现代大学的过程中,寻找兴学救国、兴学强国的理想担当。两个甲子的悠长岁月中,天津大学历经五次搬迁,有过初创时期博文书院的“基址宏敞、工程巩固、首屈一指”,也有过在战火纷飞中被迫西迁的筚路蓝缕,更在一片荒芜中白手起家、艰难开拓,建起新校园。几经迁徙,家园变迁,但北洋人、天大人的家国情怀不改,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

“先行”是日新月异的时代对有志青年的要求,期待你们不断超越。环顾我们现在所处的世界,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不断点燃效率和创新的引擎,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加速推进,我们不能等待观望,不可亦步亦趋,要有只争朝夕的劲头和主动求变的意识,成为推动社会变革的先行者。古人行走于陇上,探索无边的疆域,历经千百年的艰辛开拓,才有了通达天下的“丝绸之路”。今天我们要实现“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更要实现“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人才需先行,而青年更要有担当。

同学们,“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希望你们:

要胸怀理想,心之所向。先行要把握方向,拥有远大的理想才能为人生导航。冯骥才先生曾说:“希望大家都能做知识分子,要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要把知识转化为推动社会前行的力量。”天大人坚守“兴学强国”的使命,就是要对国家、民族和时代的命运勇敢担当。你们的一位国防生学长苏连松,曾被评为“全军优秀基层干部”,在毕业时他主动申请到艰苦的青藏高原工作,扎根基层、卫国戍边、始终坚守,书写无悔的军旅人生。他说自己只是一颗传承“天大抱负”的种子,因为“家国情怀”早已根植于每个天大人的心中。希望你们的前行都因怀抱理想而充满力量。

要勇往直前,身之所往。未来不可能一帆风顺,先行也未必都是高歌猛进。有过人的勇气才能“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走出困境甚至绝境。法学专业的校友刘坤原本是国企的法务工作者,却因眼疾不幸失明。当前行遭遇黑暗,他必须克服心理的恐惧与煎熬,为了获得“新生”,他用常人难以想象的勇气和坚持在异乡学习推拿,重新接触社会。现在他成为一名盲人按摩师,并拥有了自己的店面。对他而言,勇往直前就是不向现实妥协,找到自己的人生新价值。今年是老校长茅以升诞辰120周年,他曾在87岁高龄时写下“面对惊涛不抽身,力驱鼍梁浮万钧”的豪迈誓言,行者无疆,臻于至善,希望你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抵达人生光辉的顶点。

要超越自我,行之有道。先行不是“五十步”和“一百步”的较量,而是要实现自我的超越。刚刚刘毅校友分享了他的成长感悟,他是一个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在120周年校庆之际,他捐款6000万支持学校发展,在这之前,他还通过设立奖学金、成立创新实验室等方式关心你们的成长。在我看来,他更是一个不断超越自我的创业家,在公司上市收获巨大成功之际,他没有安于现状,而是在移动医疗领域再次进行了创业。这一次,他要从追赶者变成领跑者,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正是凭借对自我的不断超越,成就了今天的“iHealth”品牌,成就了他在硅谷的创业梦。超越自我,如何行之有道?老校长张含英曾手书“实事求是”校训条幅,并写下:“懂么?会么?敢么?”这“三问”是天大人一直都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希望你们在叩问中找到答案,不断在“德、才、学、识、量”上有所超越,追求自我的“真、善、美”。

同学们,对于历史悠久的天津大学,你们是最年轻的一批毕业生。时代呼唤英才,希望在于青年,在前行的道路上,希望你们做有理想、有勇气的先行者,让青春与梦想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共担当。也请相信,天津大学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温暖的港湾。

谢谢大家!

(责编:安亚欣(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