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把中考满分说成“必然”也是一种捧杀

2016年07月05日08:25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考试的时候还在发烧,完全没想到能考到全科满分,还有点激动。”昨天上午,本市中考成绩出台,北京十二中初三年级2班的姜海洋同学获得全科580分满分的成绩。这也是近年来首次中考出现满分。(7月3日《北京青年报》)

即便不在中高考这种场合,出现全科满分也是很罕见的“偶然”事件,但在不少媒体的报道和考生以及其父和学校老师的反应中,这种“偶然”却成为了“必然”,让人不禁为他们的“飘飘然”捏一把汗,而不少媒体的推波助澜更让人为之忧虑:因为,过度美化的后果,不仅不利于教育生态大环境的构建,还有违事情的真相,对考生也是一种捧杀。

在中高考这样的重大考试中,所有考试都拿到满分说白了就是小概率的偶然事件,客观试题还好说一些,但像语文等主观性较强的试题拿满分,一要靠临场发挥;二也要看阅卷方式和阅卷老师。而随着北京近年来中考改革的推进,难度系数也普遍降低,这些都给一些优秀生拿满分创造了可能条件。即便如此,全科拿满分的可能也有很大的偶然性,把偶然说成必然,甚至把考试时发高烧都炒作成拿满分的有利因素难免有违常理,从长远看,也并不利于对事物的客观认识和学生自身的成长,对此,我们的家长和老师都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而媒体也没必要借题发挥,理应发挥引导的功能才好。

但从实际表现看,各方都在联手推波助澜。在与媒体的对话中,姜海洋的高烧烧到38℃“帮”了他的忙的偶然事件,反被一些媒体过度夸大、炒作,而姜海洋的父亲则直言不讳告诉记者,(全科满分)这件事并不是一件很“偶然”的事情,“孩子在之前的模拟或者其他的考试中,不止一次出现过单科满分的情况。”至于学校老师,更是搬出该生各项表现优异的事实来例证。似乎这一切都在告诉人们,全科拿满分是必然而非偶然。

把偶然说成必然其实是一种炒作,一种误导,也并不利于当下淡化分数的教育大环境的构建。从人才成长的角度说,中高考拿了高分、做了状元也只不过是在智力因素上领先一步,成长、成功路上更需要创造力以及“德”等非智力因素的支撑才能走得更远更长久。而这些都是状元们以及他们的父母、老师应清醒认识的,媒体也不应借机炒作,更不该添油加醋,进行误导。

对于任何考生来说,人生的成长都是一件马拉松式的长跑,能以什么样的姿态跑完全程其实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心态,对自己的清醒认识以及对他人和社会的贡献程度。(线教平)

(责编:许迎晓(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