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大学校长的最后一课

陈文申赠别传媒大学毕业生:但凡经过,总有收获

2016年07月04日18:4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国内外同学的家人: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我们中国传媒大学十多年来第一次本科生和研究生欢聚在一起的毕业典礼,学校新建的学生活动中心迎来了第一批中传人。以后每年的毕业季,这里都将是中传学子在校园中度过最后和最神圣时光的地方。

毕业,意味着同学们将告别4年、6年乃至10年不停“搬砖”苦读日子,去拥抱一个属于你们的未来世界。在此,我代表学校,代表从你们跨进学校的那一天起就一直陪伴着你们成长和辛勤付出的广大老师,向同学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始终对你们充满大爱、最无私无悔、倾情奉献的家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刚才,在毕业典礼正式开始之前,毕业典礼导演组播放了他们精心制作的同学们在校园中度过美好时光的短片,大阅城里、核桃林中、银杏大道上、钢琴湖畔、明德桥边,都留下了你们求学之路的足迹;“广院之春”“半夏的纪念”“齐越朗诵艺术节”,无不洋溢着你们的聪慧和才华;交响乐团、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广告艺术大赛、英语写作大赛、法语演讲比赛、全国高校棒垒球赛等等,留下了你们为学校赢得的无数光荣与骄傲;还有,我们一起度过学校60周年华诞的“狂欢”之夜,从晚上8点到凌晨3点,始终焕发着你们的青春活力。这些点点滴滴的片片回忆,都将是我们大家共同的美好记忆,是中传历史和香火传承的重要组成。

在我们梳理这些美好回忆的同时,不能不说存在的一些遗憾和愧欠。这些年,为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学校励精图治,努力推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校园建设等各个方面的改革与发展。你们是参与者、见证者,同时也是与学校同甘苦、共命运,承受改革代价的付出者。最近有同学跟我说:“我们是最悲催的一届,好不容易盼来了南操场的竣工,却也迎来了自己的毕业之时;传说中的游泳馆终于建好了,自己却只能在毕业典礼时匆匆一睹它的芳容……”你们的缺憾,让我深感愧疚。你们失去的,一定会转化为学校践行“一切为了学生”的动力,加倍辐射在你们的学弟学妹身上。

其实,存在的缺憾和不足又岂止上面所说的这些。可是我知道,尽管大家有各种吐槽、抱怨,但母校却是各位“自己骂她八百遍也不允许别人骂她一句”的地方。更让我们感动和铭记在心的是,在去年底学校最困难的时候,你们就像孩子对父母那样,不离不弃,始终充满温暖。在一篇朋友圈刷屏的文章里,我听到你们说:“虽然学校有很多不足,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这里就是我的家”。我们强烈地感受到,在这朴素的言语背后,是宽容、是爱和期待,是你们与母校荣辱与共的深深情怀,而这些正是母校不断努力前行的力量!学校谢谢你们!

和许多兄弟学校相比,我们学校的历史不长,但我们有决心和信心把你们生活过的这个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不辜负“中国传媒人才培养的摇篮”和同学们赋予的“海底捞”大学的美誉,让这个家永远成为你们骄傲的精神家园。

同学们,今天的毕业典礼之后,你们就将各奔东西。从校园走向社会,开始书写一个大写的人生。在这惜别之时,我想和同学们说三句话。

第一,作为传媒学子,应该坚守“理想信念、责任担当”。传媒的表现,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一个国家的形象;你们的理想和追求,又决定着中国传媒业的未来面貌。传媒不仅仅是“为稻粱而谋”的一种职业,它更应该是“为信念而立”的一种志业。这种志业,容不得半点阿谀、媚俗、心急、功利,它需要一以贯之的理想、信念、责任、担当。这是传媒人的天性,也应是中传毕业生共有的气质——我们不是“电视民工”、不是“广告狗”、不是“码农”,我们是传媒理想信念的践行者、社会责任的担当者、事实真相的捍卫者。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阿谀、媚俗、心急、功利,是生命不可承受之“沉重的翅膀”,它可能让你短时一飞冲天、一鸣惊人,但更可能飞得越高跌得越惨;理想、信念、责任、担当,是穿越绝望、飞向希望的“隐形的翅膀”,它可能让你倍尝艰辛、频添白发,但至少留一个愿望让自己去努力。

第二,面对社会,应该培育“隔离的智慧、超越的心灵”。在今天这个媒介化、网络化社会,舆论场纷纷扰扰,各类杂音不绝于耳,舆论的力量和媒体的权力都有可能被滥用错用。优秀的传媒人有必要与复杂的社会保持一定的距离,对当前的环境持有心灵的超越,坚持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这就是当今社会最需要的“隔离的智慧”和“超越的心灵”。

诚然,获得最新信息、拿到第一手资料,必须在现场,但是逻辑推理、分析判断必须超越资料、跳出现场。从美学上讲,有时距离产生美感;从史学上讲,有时距离发现真相。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唯有如此,才能履行传媒人的职责和使命,才能坚守传媒人的基本职业道德。相信你们可以做到拒绝有偿新闻、不做假新闻、不做虚假广告、拒绝黑公关伪公关、不拍三俗作品、不做煽色腥味的标题党、不为经济利益提供未经充分验证的技术支持。

第三,面对人生,请相信“但凡经过,总有收获”。浮躁和焦虑是当下社会的常见现象,有的人做事总是生怕错过什么,总是难以静心,总是要先问有什么回报,这种过于功利的行为,往往失去的比得到的更多。其实,大学期间,你上过的每一门课,参加的每一次社会实践,你的每一次实习,每一次登台,每一次成功与失败,每一次跌倒与爬起,都会在你的人生留下印记,总会以某种特别的方式对你的未来产生影响。胡适先生说,“成功不必在我,功力必不唐捐”,就是这个道理。我自己先后在大学、驻外使领馆和地方政府工作,最后又回到大学,从事了很多看似相近却又不同的工作。我深切地感受到,“但凡经过,总有收获”。做事的时候,没必要太算计,请相信人生没有白费的努力,只要是参与了,用心了,就一定会有收获。这个收获,很可能不在眼前,而是在不远的未来!正如莎士比亚所言:凡是过去,皆为序曲。你所经历的、所沉淀的,都将成为你人生的财富、打开未来的钥匙。

同学们,今天你们就要远行、开启新的人生了。虽然说,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重新定义了“毕业”,学习再无终点,同学与同学、同学与老师也无所谓“分别”,不该有离愁别绪。但是,目送鸿鹄高飞、心恋三尺讲台,挥不去的牵挂还是掩藏在母校和老师们的心头。“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无论你走得多远,也走不出我的心;正如黄昏时刻的树影,拖得再长也离不开树根”,中国和印度的这两句古诗,都道尽了我们此刻的心情。虽然你们离开了学校,但学校会永远关注着天南海北的你们,分享你们的成功带给学校的荣光,以及带给你们的师弟师妹们的阳光和能量。

同学们,你们离开校园迈向社会之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潮起潮涌,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正在融合发展。就压力与挑战来说,你们别无选择;就创新与机会来说,这是一个需要传媒巨人也必将产生传媒巨人的时代,你们大有可为。祝福你们,愿幸福和阳光洒满在你们前行的路上!

谢谢!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