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卢迈寄语清华毕业生:关注社会,帮助穷人

2016年07月04日17:0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王艺锭)“谈起那些单亲、留守、贫困孩子的情况,总会眼眶湿润。能为他们做一点事,我都觉得是心里的最大安慰。”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6毕业典礼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作为演讲嘉宾,分享了自己从事公益事业的心得体会,勉励同学们关注社会,帮助穷人。

卢迈着重分享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开展的反贫困与儿童发展的社会试验。他谈道,自己带领的基金会在对贫困问题和贫困人群的分析中,注意到儿童贫困问题的严峻性和重要性。“儿童贫困发生率高,贫困影响到他们人力资本的形成,造成贫困的代际传递,儿童发展对于促进机会公平和消除贫困十分关键。”

基金会从2006年起,与地方政府合作,持续三年开展农村学生营养改善的社会实验。这一探索为后来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参考和依据,2011年11月国务院正式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结束了我国22个省699个集中连片贫困县的2300万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在学校挨饿上课的历史。

从校餐入手后,基金会又展开了一系列的行动,和中国疾控中心合作的贫困地区6-24个月幼儿营养包的推广项目,现在变成国家项目,惠及137万幼儿;山村幼儿园项目关注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覆盖贫困山村近10万幼儿;在甘肃省华池县开展的儿童早期教育的随机对照试验,为幼儿提供家访服务;刚刚启动的中等职业教育赢取未来计划,希望从孕期到就业都能给贫困儿童切实的帮助。

演讲最后,卢迈向毕业生提出三点期望:目光远大,步骤具体;关注社会,帮助穷人;办事认真,持之以恒。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说,卢迈先生领导进行的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计划,以发起社会实验起步,进而推动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再到监督和评估这些政策的实施,这是在国内外少见的集社会实验、政策影响、监督评估三个环节为一体的创举。“它是一个集运用经济学研究成果与探索管理创新于一体的成就。”

据悉,自2010年起,清华经管学院毕业典礼每年邀请一位演讲嘉宾,和毕业生分享他们的智慧与感悟。Facebook公司的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联想集团主席柳传志、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秦晓都曾来到清华经管学院毕业典礼,寄语毕业生,为学生们上最后一堂“毕业课”。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