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学极端事件频发 孩子还出国吗

2016年07月04日07:5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留学极端事件频发 孩子还出国吗

  高考成绩公布不久,不少留学中介机构就打出了“成绩不理想,留学来逆袭”的横幅。家长和孩子的雄心被膨胀起来,但同时,另一些信息也让家长心慌意乱。

  6月6日,一名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学金融专业到纽约实习的华裔学生罗伯特·刘被发现在纽约大学一间宿舍里上吊自杀。6月11日,一名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亚裔大三学生撞车自杀身亡。据媒体报道,这是近3年来该校发生的第30起自杀事件。而这些案例,仅是中国留学生心理问题导致的极端事件的“冰山一角”。

  近年来,我国留学生的数量不断增多,留学生的年龄也逐渐呈现低龄化的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留学生的极端事件也开始增多,有专家呼吁,应了解、重视留学生的精神需求及心理问题。

  我的孩子变成了“涩柿子”

  今年2月的哈佛大学校报上,4名亚裔学生联合撰文称压力和精神疾病在他们和同伴身上出现,亚裔学生自杀报道也越来越多。

  和自杀、犯罪等极端事件相比,大部分的留学生家庭遇到的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但足以影响家庭间的感情,若处理不当,甚至会让孩子失去前景光明的发展道路,或造成家庭破裂。

  两年前,赵女士的女儿离开父母到美国读大学,赵女士至今还记得当时一家人在机场难舍难分的场面。女儿从小乖巧听话,尊重父母。然而,两年过去了,女儿却像变了个人,

  女儿最近放暑假回家。赵女士和丈夫的兴奋之情难以言表,每天变着法做好吃的,满足女儿的“中国胃”。

  但没过多久,女儿就开始挑三拣四,对国内生活多有抱怨。有时候没说几句话,她就开始跟父母吵,弄得家里气氛十分紧张。

  “早知如此,当初我还不如不花这么多钱供她出国呢!”赵女士无奈地说。

  对于 “半路出国”的留学生而言,他们的心既不属于当地也不属于中国。美国心理咨询专家崔红长期在纽约从事中国留学生的心理咨询工作。她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分析,上学时,留学生与当地学生格格不入,回到中国却发现自己与中国同学更不一样。他们哪边都沾一点,但都不能或不愿意完全投入,很难有归属感,“他们更像那些皮肤黄而里面半青半黄的‘涩柿子’”。

  然而,随着留学生的不断低龄化,“涩柿子”现象越发严重。孟女士的儿子初三就来到美国上学了,因为孟女士的弟弟在纽约生活,儿子便住在舅舅家。和其他小留学生相比,这样的条件已经很好了。

  然而,英语口语不是太好的儿子因为和同学沟通困难,变得越来越内向,平时只和一两个华裔同学交往,学习成绩不断下滑。忙于生意的舅舅一家很少与她儿子聊天,渐渐地,儿子开始埋怨孟女士,质问他们为什么把自己一个人扔在美国。

  “把儿子送出去是为了让他接受更好的教育,而且我们家里有这样的条件我原以为是很优越的,没想到儿子会变成这样。”如今,孟女士感到十分后悔,让儿子回来,儿子却也拒绝,这让孟女士更进退维谷。

  出国留学需跨越“三道壕沟”

  对于频发的留学生心理问题,崔红表示,父母在保持与留学生子女的亲密关系,并缩小精神距离上面还有很多不足。她认为,父母在面对子女出国留学可能出现的心理不适时,首先要跨过三道壕沟:“代沟”“文化沟”“时空沟”。

  “留学生与父母之间一方面要面对青少年心理发育的叛逆期,一方面还要面临‘文化沟’。孩子生活在国外,会受到当地国全方位的文化影响,有些家长对此了解不足,甚至产生冲突。”崔红说。

  此外,崔红认为,时空的距离也会使父母与子女之间由于沟通不便而产生隔阂。有些孩子一个人在国外生活,加上没有办法通过细心观察而了解孩子的情绪和学习生活状态,一些学生也会向父母隐瞒自己在国外的真实状况,甚至连孩子退学了家长都不知道。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日积月累的不了解就成了留学生独自在外的沉重心理负担,最后甚至会导致悲剧的发生。

  家长应用留学生接受的方式进行非功利沟通

  对于这些初出国门的“涩柿子”,不少家长表示,他们最希望能在孩子出现心理问题苗头的时候就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恰恰鞭长莫及导致了对孩子心理帮扶的失控。

  对此,崔红认为,家长在与留学生交流时首先要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家长应该适应孩子的新型社交工具,通过微信、视频、Facebook等方式了解孩子所想、所感、所爱,要与时俱进,放下身段。”

  崔红认为,家长也不要只关心孩子在外面的衣食住行和学习成绩,要多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要花时间、花心思问问他们平时都交些什么朋友,与室友关系怎么样,有什么烦心事,未来有什么计划等等。”

  除此以外,崔红认为父母还要多了解孩子留学国家的文化,包括新闻、体育和娱乐,这样才能让沟通变得有内容,不停留在空洞的说教上。“家长不应功利地谈论或要求孩子,或与其他孩子进行攀比,不能把留学看做一个必须出成果的投资行为。”

  “现在有些家庭是孩子出了问题就想着把孩子送出去,以为国外的教育环境一定可以把自己家的‘问题儿童’改造好。但事实上这样的孩子出国后会更危险,更容易发生极端案件。因此,家长在送孩子出国前就应对孩子的心理状态等方面进行综合的考量,不要期盼在国内解决不了的家庭问题可以在国外解决。”崔红说道。

  何时送孩子出国?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出国?崔红认为,这需要家长理智衡量孩子的各方面条件。“孩子的心理状态和性格离不开家庭氛围与家庭教育,总体来看,家庭成员关系融洽的家庭出来的孩子更适合出国留学,因为他们更有安全感。”此外,从小自立性强,曾参与过很多社会实践或课外活动,比较自信的孩子更适宜出国。(叶雨婷)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