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雷朝滋:毕业生就业满意度是衡量办学水平重要指标

2016年07月04日16:1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贺迎春)“高校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也就是就业质量,应该作为衡量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 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雷朝滋今天做客人民网时表示。

“这是我比较强调高校毕业生就业满意度,而不是简单讲就业率的重要原因。”

雷朝滋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了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也就是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不仅仅要强调充分的就业,强调稳定就业率的水平,更重要的还要强调就业质量。这里的就业质量,实际上包含了充分的就业机会、公平的就业环境、合理的就业结构和和谐的劳动关系,包含稳定、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

雷朝滋表示,就业满意度,从高等学校来说,实际上是评价高等学校在服务指导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个重要指标,不仅仅是对就业创业服务过程工作的评价,同时也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认可度的试金石,既体现了过程,也体现了结果。对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率满意度至少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从毕业生自身,他们自己是不是满意;第二是社会的认可度。

雷朝滋还表示,从提升就业满意度工作来看,应该说国家、学校、社会和毕业生个人都可以从各自的角度有所作为。对于高等学校来讲,关键是人才培养的结构和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从当前来说,重点是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强化创新创业指导服务。

相关访谈:

教育部雷朝滋谈“提升就业满意度 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