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教育部官员: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平稳

2016年07月04日16:1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贺迎春) 又到毕业季,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雷朝滋今天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到目前为止,总体上说,就业形势还是比较平稳、比较顺利的,当然,也确实面临一些复杂严峻的形势。”

据雷朝滋介绍,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到765万人,比去年多了16万人。总体上来说,当前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这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有一定的影响。表现在社会的有效需求不足和供需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

雷朝滋表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来讲,从长远看,要看到它利好的方面,特别是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包括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国家“双创”战略的实施。每年高等学校几百万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相当创新创业能力的毕业生补充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特别是产业创新的第一线,让我们的产业结构不断地调整升级。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就会催生许多具有高附加值、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岗位出来,再加上国家相关政策不断完善,会给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空间。这些都是对今后高校毕业生就业非常利好的因素。

据悉,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日前,教育部专门印发了《关于促进2016届尚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要把促进这部分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在精准统计的基础上,要结合各自的实际,制定专门的工作方案。高校对尚未就业的毕业生至少要做到主动联系一次、提供辅导咨询一次、向用人单位专门推荐一次,千方百计帮助有意愿就业尚未就业的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创业。

雷朝滋表示,近期,教育部还要举办四场全国性的网络招聘活动,其中8月份将在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新职业网)上推出2016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活动。

相关访谈:

教育部雷朝滋谈“提升就业满意度 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