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朱崇实:厦大不仅有美丽的容颜 更有底蕴和内涵

2016年07月04日11:2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贺迎春) “厦门大学不仅有外人常说的‘美丽的容颜’,更重要的是,她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日前在人民网访谈时不忘对学校进行推广。

朱崇实1978年到厦门大学学习,之后又在厦门大学当教师,从上世纪90年代起在厦大从事高校管理工作。他有近40年时间在这所学校度过。

在朱崇实看来,厦门大学是一座平实的校园。校主陈嘉庚先生选择在海岛上建校园,整个校园卧在坚实的花岗岩层上,依山面海,有山有水,历经风雨,荣辱不惊。希望从这座平实的校园里走出的学子应该谦虚而不要骄傲,应该自信而不要自卑更不要自大。

朱崇实说,厦门大学也是一座和谐的校园。陈嘉庚先生在国难当头之时为求救国而创办厦门大学。九十五年来,厦大人始终以救国强国为己任,历经艰辛,百折不饶,矢志不渝。应该是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使得这样的一座校园对爱、对善、对和谐有着特别的追求,因此,在这个校园里每一块草、每一棵树、每一栋楼、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是在合适的位置上能与周边和谐相处。

朱崇实说,厦门大学还是一座温馨而安逸的校园。陈嘉庚先生在当年是选了一个十分僻静甚至交通不便的地方来建校园。此后,他对校园的规划、对校园的建设、对师资的要求、给师资的待遇、对学生的关爱,都是希望厦大能有一个安逸的氛围与条件。因为他知道只有宁静才能致远,只有安逸才能不浮不躁。而不浮不躁是做好学问的基本要求。得益于他的这么一种远见,温馨而安逸的校园造就了厦大人从容、淡定的品格与本色。

朱崇实表示,厦门大学是一座自由而宽容的校园。陈嘉庚创办厦大选择提倡思想自由、兼容并蓄的蔡元培先生为建校筹备委员会第一委员,我想其中的用意应该是在创校初始,陈嘉庚就希望这所学校能成为一所自由而宽容的学校。九十五年来,校园始终为自由和宽容所拥抱。如何为学生的成长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如何尽一切所能创造条件让学生自由地成长,是历任校园管理者苦心思索的问题,这样的一种文化也得到大家的赞同与传承。

朱崇实还表示,厦门大学更是一座开放的校园。陈嘉庚先生在创办厦大之初就提出来,厦门大学应该有西方世界大学同等的条件、优秀的教师,能够给我们的学生不输于不落后于西方教育的良好教育,提出来厦门大学要能“与世界各大学相颉颃”,厦门大学要能够跟世界最好的大学对得上话,能够交流与合作,能够跟他们一起为人类的进步、为文明的发展做贡献,所以他把厦门大学的办学宗旨总结为三句话——研究高深学问、养成专门人才、阐扬世界文化。经过近百年的建设与发展,厦门大学已经初步建成了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