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校长用马斯克激励同学创新

2016年07月03日08:3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华校长用马斯克激励同学创新

  “马斯克认为,对人类有重要意义的事情就值得去冒险;冒险就有失败的可能,如果你失败得不够多,说明你还不够创新。”清华大学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昨天上午举行。清华校长邱勇用埃隆·马斯克来激励今年的6000多名硕士、博士毕业生“做创新时代的引领者”。

  昨天参加毕业典礼的硕士、博士毕业生共有6000多人,比往年的毕业生总数多出一千余人。这是因为从今年开始,清华将原来每年两次的研究生毕业典礼压缩为每年一次,每年集中在7月举行一次。因此去年10月、今年1月、4月和6月毕业的研究生,都要在昨天赶回母校参加毕业典礼。这四批次清华共授予1420人博士学位、4697人硕士学位。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在典礼现场看到,很多已经毕业几个月的毕业生是从外地赶来的。“我父母、岳父岳母都来了!”一位机械系博士毕业生带着原来的同学、现在的妻子和双方父母从湖北赶来,夫妻俩已经双双在湖北的科研院所工作。

  昨天被邀请以校友身份演讲的嘉宾是清华1996级校友、搜狗公司CEO王小川。作为曾经的国际奥赛金牌获得者,王小川在业界以勇于创新闻名。他还在今年代表搜狗向母校捐赠了1.8亿元成立“人工智能计算研究院”。清华校长邱勇昨天在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主题也是“创新”。

  他从清华学生自创的“创客空间”和“微沙龙平台”说起,并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创始人马斯克为例,说明做创新时代的引领者,要有敢冒风险的勇气。“马斯克是一个伟大的创新者,也是一个伟大的冒险家。他选择动力反推垂直下降方案来进行火箭回收,这是一个大胆但被认为是近乎疯狂的构想。经过多次失败后,在陆地和海上火箭回收都取得成功。这两次回收都是历史上的第一次,人类进入太空的成本可望大大降低,星际旅行变得不再遥远。”“我相信,你们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创新之路一定是不平坦的,但最灿烂的人生一定属于引领时代发展的伟大创新者。”

  (记者 雷嘉 摄影/记者 袁艺)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