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大学校长的最后一课

牡丹江医学院朱晓峰:用大爱情怀守护生命崇高

2016年07月01日17:5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同学们:

在举国欢庆建党95周年的日子,我们隆重举行2016届毕业典礼,欢送毕业生走向新的征程,具有特殊的意义。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深深的敬意,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和亲情陪伴,正是有了他们,才有你们今天的收获。

同学们,在你们挥袖作别母校,开启人生新的旅程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向你们提几点希望。

第一、牢记医学生誓言,怀大医情怀。现实生活中,我们都难免失意、困惑和焦虑,但我们永远不要轻言放弃,无论环境如何变迁,世事如何繁杂,希望同学们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沉甸甸的信任与责任,守护生命的崇高。要永远记住,“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不论你们将来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有恻隐之心,悲悯之情,怀人间大爱,这应该成为我们医学生,特别是牡医学子的境界和情怀。这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高尚医德的基本要求。

第二、学会尊重他人,相伴前行。我们在社会上工作和生活,如果仅仅为获取地位、名誉甚至财富而奋斗,就失去了生命原本的纯洁和高尚。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能学会换位思考,多一些理性,少一些冲动;多一些包容,少一些挑剔;多一些付出,少一些抱怨,做一个有教养的人,识大体、顾大局的人,尊重和谅解每一个独特的生命。要坚信付出终有回报,在与他人相伴而行的路上,你也会成就坚实的事业和友谊,成为社会和人民安康的守护者。

第三、不断提高从业之本,夯实立世之基。事有所成者,必是学有所成。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学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迫切,只有不断读书,不断思考,不断实践,才能为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注入不竭动力。同学们要保持对知识的永恒尊重和敬畏,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永葆学习和求索的热情,努力探寻新的知识、新的学科领域,在学习中获取自信和力量,为创建学习型社会作出表率。特别是要注重提高医学技能,这关乎人的健康与性命,更需要精到和精准,唯有不断的充实和提高,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实现价值,贡献社会,更好地服务于人民。

母校必将如同母亲一样,成为你们的精神家园,并永远为你们守望。我们祝福你们,想念你们,并且满怀希望,注视你们!相信你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