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深论:保安读研,乐在其中

2016年07月01日08:4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安读研,乐在其中

  在电子科技大学,有一位44岁的保安张永辉,他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大学几个大门的安保执勤工作。6月29日,他作为一名公共管理学的在职研究生参加了电子科技大学的毕业典礼,荣获硕士学位。张永辉1999年部队复员后,一直在电子科技大学从事保安工作,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先后读完了电子科大公共管理学的网教专科和本科,今年又获得硕士学位。张永辉说,自己仍会在工作了17年的保安岗位上继续战斗。之所以想要读专科、本科、研究生,只是为了进一步改变自己看世界的视角,提升自己。

  一般来说,大多数人读书学习,还是有比较强的功利性的。这当然也无可厚非,发愤学习,为自己谋得一个美好的前程,是再正当不过的一件事情。但如果一个人,仅仅把读书学习的目标局限于此,未免有些乏味,生活少了许多趣味。而如果一个社会,人人皆如此,那岂止是乏味,而是可怕:在读书这件事情上都没有了精神方面的追求,还能指望全社会在精神、价值方面有什么出息?

  好在局面还没有到难以收拾的地步,也有很多人,比如张永辉,仍然还在为学习而学习,为读书而读书。虽然没有物质利益上的回报,但他们读书学习的动力来自于精神上的享受和愉悦。张永辉说,读书学习只是为了进一步改变自己看世界的视角,提升自己,道出了读书的一个重要意义。读书学习,除了可以谋得一箪食,一瓢饮,也可以更好地认识世界,认识自身。除了谋生,除了物质利益,人生还有很多有意思、有意义的事情,除了物质享受,人还可以有很多种活法。在一个社会中,追求这种“无用之用”的人多了,足可以平衡一下当前甚嚣尘上的功利主义,反倒是社会之福。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张永辉的读书学习,已经进入到较高的层次。一般地读书学习,主要是吸收知识。而进入到研究生阶段,除了学习来自他人知识,还要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通过研究向社会贡献知识。虽然由于职业所限,这并不能够改善张永辉的生活,但他的研究只要有足够的原创性,就有可能对生产生活的实践提供参考借鉴,或者推动学术研究。这是实实在在的社会贡献。而且有了这个基础,他还可以在这方面继续深入研究,将他的人生价值进一步扩充。(周云)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