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资深HR告诉你 面试中这些BUG让你瞬间破功

2016年06月30日08:50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那些面试中 让你瞬间破功的BUG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职场主题的偶像剧热爆荧幕。不过,准白领们可不能全信编剧啊——真实的职场、真实的白领并不等同于那些明星饰演的外企女、金融男和翻译官,要是照着他们的样子来打扮和聊天,掉坑里了可别怪面试你的人。新快报记者采访得知,在广州CBD的办公室里面,无论是穿着打扮还是言行举止、说话发信息,端庄整洁有规矩的商务范儿才能人见人爱。

  OL们,职场中的“正装”你真的懂么?

  ●某民营快消品公司HR陈小姐:

  裙子紧得不得了,短得不得了,都是电视剧和“爆款”惹的祸

  作为每年要面试许多新人的HR,陈小姐第一个要吐槽的就是女生们的裙子,“按理说面试穿正装,端庄整洁是常理吧,但是我们办公室平时私下里也会讨论,怎么今年招聘见的女学生,几乎个个的正装都不合格的?”

  她告诉新快报记者,让人倍感惊讶的是,目前面试界最流行的正装范,不是呆板的银行工装,不是有精英感的设计师套装,而是“像动漫角色穿的那种,上面领子开得特别低,下面裙边剪得特别短”,陈小姐感叹道:“说好的膝上五厘米呢?”

  在办公室里等待面试者,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尴尬,“女孩子头发妆容打扮得好好的,笑容也很端庄,但是脖子以下我就心累了,有的人衬衫胸口那里根本就没有扣子,白花花的胸脯露在外面,有的人爱穿那种N层蕾丝花边绕着脖子的衬衫,还钉个水钻、铆钉什么鬼的,有一次我还见识到,整件衬衫哪都正常,就是胸口开了个莫名其妙的心形大洞!”陈小姐说。

  到了下半身的着装,她就更无力吐槽。“裙子紧得不得了,短得不得了,刚刚就盖住臀部,加上穿高跟鞋明显还不熟练,走路姿态要多难看有多难看。来面个试,露着胸脯大白腿,让男同事好尴尬,眼睛不知道往哪搁好。”

  陈小姐终于忍不住在面试以后提出这个让她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有女学生反问我,‘不是说正装都这样吗?’我问她,‘谁说的’,她就说她们学校附近卖衣服的小商店只有这么短的裙子卖,还说那些讲职场的电视剧里面,女主角女配角们都是如此打扮的。甚至网上商场上面搜‘正装’、‘OL装’这些关键词,出来的商品也都是这个款的。”

  她后来给人事部的同事们一说,大家刚开始还不相信。“后来我们自己上去搜,还去看了早前热播的职场剧《亲爱的翻译官》,还真的是这样。难怪孩子们会觉得那才是正装。”陈小姐感叹道。

  小鲜肉们,职场里有种颜值叫“整洁”!

  ●某国有地产公司业务主管徐先生:

  以满头大汗的篮球男生形象来面试,办公室会向你SAY NO的

  男生不要笑!女生在面试的时候可能会在穿着打扮上掉进坑里,这不代表你们的外表就没有问题,反而可能是全身都是BUG(漏洞),让别人说都说不过来。

  徐先生所在的公司拥有一座物业大楼,最近的某一天,他上电梯的时候偶遇了几个来接受他面试的小鲜肉,不愉快的面试经历就此提前展开了。

  “虽然今天的夏天特别闷热,大家坐地铁走路上班都会出汗,但即便是男孩子,也有很多种方法、很多产品可以让自己看起来整洁一些。”可是,他看见的几个年轻人,虽然身穿衬衫西裤和皮鞋,还打着领带,但是浑身上下都是让人不愉悦的BUG。

  “穿黑色衬衫的那位,虽然显瘦,同时也让头皮屑无所遁形。另一位穿白色衬衫的呢,若没有在里面穿打底的,汗水把衣服粘在身上就好像透视装一样。整个电梯里都有种汗臭味,往下看裤脚太长堆在鞋面上,皮鞋看起来也没有擦。要是走近一点看,连胡茬都没刮干净。那天的面试我就随意走了个过场,一个都没录取。”徐先生说。

  他说,不要抱怨这是个看脸的社会,更不要觉得颜值低的人最终都能成为马云,很多男生也许认为捯饬自己是“娘”的表现,但无论男女,在职场上注重自己的外表,就是对别人和对职业身份的尊重,没人愿意跟邋里邋遢的人共事、做朋友乃至谈生意。

  “我也曾经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多少钱,更不懂何为美,还沉浸在校园里面那种篮球男生不拘小节、总是满头大汗的审美里面。后来才慢慢改变,学习如何保持整洁让人舒服的外表。其实,买几套合体的衣服、止汗除味的产品和清淡的男士香水、好些的剃须刀、中档的基础护肤品、口腔清新喷雾之类的,勤熨衣服擦皮鞋剪头发,也并不是那么费钱,关键是你认不认为这是件有必要付出的事情。”徐先生说。(罗韵)

  满嘴的网络用语?老板说“这样的兵不好带”……

  ●某外企行政总监刘女士:

  高举个性大旗、不肯好好说话的小鲜肉,感觉没大没小

  除了不会打扮的准白领让面试官们操碎了心,高举个性大旗就是不肯好好说话的小鲜肉,也让一些“传统型”老板大呼“完全搞不懂状况”。

  “作为一个母亲,我很理解年轻人比较有个性,尤其在面试上喜欢突出自己表现自己,这是好事情。但是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文化和氛围,想要进入这家公司,在说话做事、言谈举止上主动融入,就是你最大的诚意。不管是什么公司,职场文化公认都是商务的、严肃的,至少对面试者是这样,熟了以后另说。”身为一家外企行政总监的刘女士说。

  她拿出手机一边展示着来自面试者的信息,一边叹气,“我们虽然是外企,但主要业务是工业,公司的文化还是比较保守和严肃的,相识多年的同事之间也都不会随便乱开玩笑的。但是你看看这些年轻人,说话和发信息却没有什么分寸,满嘴说的网络用语,感觉没大没小,这种人才我哪敢要啊?”

  在这位资深OL看来,会聊天之人必须“在沟通上做到三个正确——正确的对象,正确的方式和正确的效果。比如你明知道我是个比你母亲年纪还大的人,而且和你不熟,就不应该在微信上发那些太大胆前卫的表情符号给我,一个笑脸、一个握手那些我能接受,但是光着屁股扭来扭去的小人,还有撞墙撞出一头血的兔子是怎么回事?也许发的人只想简单表达‘好的我知道了’或者‘谢谢’这种简单的意思,但是在投身到职场中的话,用更端正得体的方式会更为妥当”。

  除了怪怪的表情包,完全看不懂的颜文字,让她感到迷惑的还有年轻爱用的网络新词以及夸张的表达手法。她说,这些思维前卫的年轻人有自己的优点,“但是我不免会想,这人招进来沟通起来也太累了,个性太强不守规矩,要按自己的想法来,不去换位思考别人的感受,这样的兵不好带”。刘女士说。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