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有“后台”撑着 老师能拿顽劣的学生怎样

2016年06月30日07:5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后台”撑着 老师能拿顽劣的学生怎样

  作为小学教师,哪一年不得碰上一两个特别淘气、特别调皮捣蛋的学生?更别说今年我教的这个超大班有80多个孩子,习惯惹是生非的就有三四个,每天他们几个都有“故事”——或者说是“事故”。课堂不让你省心,课间你也别想闲着,每天走进学校大门,就有学生告他们几个的“状”。

  如果采取“高压政策”,课堂上相对会安静一些,但老师总是在孩子面前一副凶神恶煞的模样,不能让这些顽皮的孩子有什么改变,反而使他们课间更“活跃”。何况气氛过于紧张,对其他孩子也不公平。没有笑声的课堂岂不是太乏味了,更难以调动那些调皮孩子的学习兴趣。

  教了30年的书,应该有不少经验去对付任何一个比较“顽劣”的孩子了。可现在,很多时候我都觉得自己穷于应付、疲惫不堪,我也不是没想过下点功夫改造这些整天麻烦不断的孩子,但我有多少时间去教育他们的品行呢?每次不过就事论事,严厉批评几句而已。他们得上课,我得工作。我总不能把课间变成“思想工作连续剧”吧!

  其实,我自己也常常忘记要哪个孩子来听训的事,备课写教案、批改作文和周记,这些重头戏就够忙了。学校还要求进行半月考、月考,考完要改试卷,每次要写考试总结、试卷分析,有些教师还自觉进行单元考甚至周考。如果这一切都认真对待的话,即使一个班只有四五十个学生,老师也不得不加班。

  “成绩”为王,学生品行教育也就简单化了。不守纪律、不好好学习,罚你写作业!这就吓住那些调皮的孩子了吗?还有罚站、罚跑圈、罚扫地等变相体罚措施,哪一种办法让这些孩子变得守纪律、爱学习了?

  有这样一个男孩,几乎每节课都会招惹周围同学,不是小声骂人就是把同学的书本从课桌上推掉,要么脚踢别人,要么抢人家饮料,不时还会夸张地大笑一阵子。家长也知道他这些毛病,曾经带他去医院检查是不是有多动症。有一阵子下午放学后,我留他写作业,本想和他多接触一下,帮助他“洗心革面”,但他竟然在办公室跟我“捉迷藏”,还故意干扰其他写作业的同学。对他严厉一点,他勉强写完作业,然后就借口上厕所而溜之大吉。

  他妈妈了解情况后,提出不让他留下了,我也没有坚持,忙一天了,真的很累。我向家长建议,跟孩子多交流、多沟通,但家长除了打骂,就是讲些孩子听不进去的大道理。有一次他问我有没有某本名著,我就提出只要他遵守课堂纪律,按时完成作业,期末我就送他几本书。那段时间我也有意表扬他,倒也有点作用,一两个月里他的问题大大减少了,期末成绩也上去了。可新学期开学,他故伎重演。他妈妈说,其实他并没有看书,还撕破了。

  教师整天陷入繁忙工作,针对每个学生都制订一套教育方案,只能说一个美好的梦想。有些老师就放弃了那些特别顽皮的学生,“只要课堂上不捣乱,管他学个啥样!”很多学生也讨厌特别顽皮的孩子,甚至孤立“坏学生”,这反而导致那些孩子处处冲撞。

  他们已经不在乎别人的评价,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要是碰到哪个“顽劣”学生的家长护短不讲理,老师如何招架?有个同事被一个满身恶习的学生骂了,家长被叫来却恶人先告状,冲老师兴师问罪,说他孩子被同学冤枉,甚至跑到网上发帖,把老师说得一无是处。这样有“后台”撑着,咱能拿孩子怎样?

  有老师带着自嘲口吻说:“我们这课堂就不是为那种学生准备的。”当然,麻烦不断的学生也是需要课堂、需要教育的。只是他们不需要我们现在的课堂和教育。有时我忍不住做白日梦,如果我有时间把这样的学生带出传统课堂,在开放的空间和他们相处,暂时忘记“成绩”,换一种关注方式会不会更好?(马长军)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