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夏青峰:接近教育规律的课程才是国际化

2016年06月29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熊旭)“课程的国际化,不是说把国际的课程引进来,而是要找到教育的规律。越接近教育规律,就越是为人类所共识的课程,这才是所谓的国际化。”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在做客人民网时强调说。

夏青峰表示,一个学校让孩子成长,重要的载体是课程。在课程方面,北京中学的特点是:全面而自由。

“全面,需要关注课程的丰富性;自由,关注课程的选择性。” 夏青峰说。办学这三年,北京中学将拓展课程构建成了五大系列:学院系列、阅历系列、雅趣系列、服务系列、健身系列。

 “学院系列”是要培养孩子持续关注、研究某一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夏青峰介绍到,如一个孩子爱写诗,就想办法举办诗会,促进他们持续地把诗写下去;孩子对科学有兴趣,就尽其所能把各种资源引进来让他开展研究。北京中学希望孩子从现在开始,用研究的眼光、发现的眼光去关注和研究世界,所以不断地去要求和引导孩子写各种研究报告。

“‘阅历系列’所谓的‘阅’就是想办法进来,比如阅读和表达板块。我们的孩子是不怵话筒的,记得第一次让孩子站上去,有些孩子发抖,有些孩子哭了,但现在站上台都是侃侃而谈。仅是初二的孩子,今年参加北京高中辩论比赛,基本上都获得冠军。‘历’的系列是走出去,我们带领全体学生,这三年去了陕西、河南、山东、江苏、浙江、重庆、四川、甘肃等地方,进行了中华文化的寻根之旅。”夏青峰说。

“雅趣系列是希望孩子有对美的追求、对美的感受。所以每周都有两节话剧课、两节国标舞。所谓‘健身系列’,即每天坚持一小时体育课,每周五节,以此来培养一项运动兴趣,这对孩子的持续发展是有利的。”夏青峰强调道。

(责编:赵竹青、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