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夏青峰:中小学要保护好孩子的创新意识和需求

2016年06月29日14:5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熊旭)“在中小学阶段,孩子们的创新意识、创新需求是特别旺盛的,这时候一定要将其激发好、保护好,将来他们才可能成为真正的创新者。不能说做大的发明创造才是创新人才,生活中,每个普通公民都应有创新精神。”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在做客人民网时强调说。

夏青峰说,北京中学在成立之初就把创新人才培养作为重要内容推进,并就培育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做出了五个方面的探索。

一是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一所学校很多时候只关注课程体系、教学体系和评价体系,夏青峰认为价值体系更重要。“北京中学的孩子一定要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积淀深厚、涵养在心。‘世界因我更美好’是北京中学校训。世界有大世界、小世界,‘我’有大我和小我。并不是说一定要做出惊天壮举的事去改变世界,捡起地上的废纸,世界因此更干净一点,这也是‘世界因我更美好’。”

二是塑造学校宽松的氛围。创新人才的成长,一定是不怕失败,不怕挫折,不断激发起自己好奇心,敢于表达真实思想的过程。这种氛围需要宽松的文化,尤其是具有良好的师生关系。

三是让孩子在校阅历丰富。所谓丰富的阅历,“阅”就是要进来,“历”就是要经历。孩子具有创新的意识,若没有很深的文化底蕴,也是欠缺的。

四是给孩子创新平台。创新精神一定是在创新实践中来的,创造条件让学生进行创新活动,用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意识开展平时的学习和专项创新工作。

五是个性化的评价。通过对学生的个性化评价,督促创新人才的培养。

(责编:赵竹青、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