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匡时班”开班

校长致辞不提“开公司”

2016年06月29日08:0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校长致辞不提“开公司”

  6月27日,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匡时班”二期正式开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该校副校长、创业学院院长刘兰娟在开班致辞上,只字未提“创业”“开公司”等字眼儿。

  “哪怕‘匡时班’没有一个人创业,我们也不在乎。”刘兰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称,高校的职责是育人,而不是充当孵化器、投资机构的角色,“所有一切围绕锻炼学生能力出发,而不是一定要办多少公司、公司要搞多大”。

  “匡时班”是上海财大践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一个新兴产物,由上财教务处、工商管理学院、团委、国际工商学院等共同主办。从2015年暑期开始,每年7月开班,为期21天。“匡时班”毕业生可以获得相应学分,也可以入驻上财创业基地挑战“真人创业”。

  去年7月,上财第一期“匡时班”共招收47名学员,他们启动了37个创业项目,其中37%的项目注册成立公司。今年,第二期“匡时班”共收到来自上海各大院校的114名学生的报名申请,录取52人,他们的专业范围涵盖会计、外语、国际工商管理等。

  上财为了解决大学生创业融资难问题,还募集了300万元捐赠资金,用于创办“醉学基金”。“醉学”是创业学院公益型天使资金,旨在帮助初创企业成长。去年至今,这笔钱,已经资助了“匡时班”里的7个项目。

  在去年毕业季,这所学校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地学生就业答卷:2015届毕业生共3561人,其中本科1881人、硕士1538人、博士142人;全校就业率97.53%,签约率91.88%;全体毕业生平均税前月薪达6940元,博士生达到7996元。

  一所就业形势良好的高校,为何要办“创业教育”?

  刘兰娟告诉记者,上财从来就不鼓励学生“一毕业就创业”,也不需要依靠创业来解决学生就业指标的问题。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的根本目的,不是让学生创业,而是让学生具备“不当普通白领”的能力,“我们的学生,哪怕是打工,也要更懂得问题导向、更懂得观察市场需求、更具有分析思考未来的能力”。

  在刘兰娟看来,创新创业教育,不是让学生创业,更不是让学生一定要开公司或者成功把公司做大,它只是为了迎合时代对人才的新要求——成为创新型人才。(记者王烨捷)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