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科志愿怎么填?多参考就业情况和专业特色

2016年06月28日08:28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慎选第一志愿,多参考就业情况和专业特色

 

  广东省高考已于本月25日放榜,分数线划定,今年第三批专科院校A线文科为360分,理科330分;B线文、理科均为245分。同时中职毕业生如果文化科总分达到200分,并取得广东省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技能课程考试合格证书,也能报读高职院校。由于今年广东省3A、3B仍实行梯度志愿填报,因此专家建议在选学校、选专业时,考生的第一志愿需特别谨慎,多参考院校就业情况、学生满意度,结合自身兴趣特长进行填报。

  ■新快报记者 李杨

  选学校看什么?

  ●关键词:就业情况、学生满意度

  职业教育同质化,选学校要看核心竞争力

  与本科教育的导向不同,专科教育更加立足专业、面向市场,以实用和就业为导向,因此,报考高职高专院校的考生在选择学校时,该校的就业率、就业去向、对口程度、在校实践机会等就业相关情况是最重要的参考因素之一。近些年来,高职高专院校培养的专科生就业率都在90%以上,去年广东省专科生就业率高达95.91%,不少“王牌”专业就业率保持在100%,超过更高学历的研究生。“专科生比本科生、研究生更实用、更好用”,也成为不少用人单位的主要反馈。

  不过,如今职业教育同质化较为严重,考生容易眼花缭乱。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副主任李勇向记者表示,了解一所院校的核心竞争力,最关键看的是毕业生工作能力怎么样、知识水平怎么样以及学生满意度怎么样。

  记者梳理发现,在广东省教育厅和麦可思研究联合发布的《广东省高职院校毕业生培养质量、专业预警和产业需求2015年度报告》中,2014届广东省民办高职院校毕业生毕业时掌握的基本工作能力、核心知识水平和毕业生的母校满意度等考察指标,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均排在第一位。“这些指标与毕业生所从事的职业特点和岗位内容有关,对于特色专业性院校,办学定位主要侧重在教学、技能训练、实践应用和竞技训练等,学生在校期间有较多的与实际岗位工作内容相符的实践教学培养,针对性较强,因此毕业时的工作能力、知识水平和对母校满意度会相对较高。”李勇表示。

  ●关键词:专业特色

  按优势专业和专业前景选学校

  记者走访发现,这些年高职高专院校对自己的强势专业和特色专业都在加大投入力度,力求最大限度地贴近人才市场需求。不少院校都新增了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创新创意类专业,甚至开办创业学院,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在在校期间就得到创业实践机会。

  比如,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有创业管理学院,是广东省民办高职院校中第一家专门开办企业创业与经营专业的学校。李勇告诉记者,校内有创业实训基地,学校按项目给学生创业基金,引进风投公司,由知名电商企业协助创业训练。

  按优势专业和专业前景选学校,也是报考的一大技巧。例如,如今广东省老年人口占比全国第二,医院护理人手严重紧缺,中国人的观念也在从在家养老渐渐转为在专业机构进行康复、护理,“因此医药健康类专业的就业率基本接近100%,专业前景好,未来‘大健康’产业的人才将十分抢手。”李勇称。

  ●关键词:排名

  可参考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榜单

  志愿填报往往是全家上阵,意见各异。据了解,报读专科院校的考生家长往往最关注学校的就业情况,以及孩子能否真正学到一技之长,而考生则更在乎校园氛围和人文环境。

  如果想得出综合客观的评价,该参考哪些资料呢?今年初,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联合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了《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咨询报告》,同期公布了2016年中国专科(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600强名单。本次评价的院校对象为国内具有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资格的院校(不含军事类院校和港澳台地区高校),总计达2552所,其中含1336所高职高专院。

  记者在榜单中发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职业信息技术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技术学院、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等实力较强的3A院校上榜广东省专科院校前十强,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为唯一进入十强的第三批B类专科院校。

  除此之外,不少教育机构、媒体也发布了相关院校排名榜,不过,专家建议,类似排名可以作为选校的参考,更重要的还是根据考生自身的技能擅长、兴趣爱好和就业目标选择学校。办学特色鲜明、就业对口率高的院校为较佳选择。

  特别提醒

  第一志愿要慎重: 热门专科院校第一志愿就录满

  3A、3B批次今年仍然实行梯度志愿填报,据往年情形,一些热门院校的录取分数会高出投档线大几十分,早在第一志愿就全部录满。

  广东几所较为热门的高职院校招生办负责人均向记者透露,考生“必须”第一志愿填报该校才可能被录取,如果填第二志愿,会有很大可能落空。

  具体到填志愿时,专家建议第一第二志愿填最心仪的学校,但要以确保录取为基本原则,勿偏离自己的实际情况,同时建议填服从调剂以保证不掉档;中间志愿可填最稳妥的,最后的志愿作为保底。“升学为第一准则,兼顾家庭经济因素、兴趣爱好等。”

  知多D

  参加高职院校自主招生 能提早2个月参加社会实践

  作为广东省高考改革重要的一环,高职院校自主招生改革也备受家长和学生的关注。随着今年各自主招生院校计划数的批复,各院校报名咨询持续火爆。今年众多参考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表示,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能够比其他同学多出2个月的时间参加社会实践。

  广东省近几年正在探索逐步推进高职和本科招生考试逐步分开。对于高职升学而言,正在逐步扩大自主招生的规模。据了解,广东省将在现有“自主招生”试点的基础上,稳步扩大试点规模,优先支持综合实力强、人才培养质量高、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效明显、招生录取工作规范的高职院校开展试点。明后年毕业的优秀学生可对高职自主招生多一些关注。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