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开展四类群体专项培训 教育扶贫方为长久之计

2016年06月27日19:1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成立暨第一届理事会全体会议,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6个高校(团体)作为首批理事单位,共同建立了中国扶贫协会领导下的第一个高校教育扶贫社团组织。

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朱之文,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胡富国等领导同志参加会议,对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高校教育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当选首届理事长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玲当选为首届理事会理事长。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分析了当前扶贫工作的形势,充分肯定了建立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的积极作用。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朱之文指出,教育扶贫是脱贫的治本之策、长久之计,也是精准扶贫的着力点。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东坡介绍了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加强合作,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的情况。指出,这个委员会的成立,是校社合作,群策群力,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扶贫必扶智”指示精神的一项务实举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玲说,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是全国高校参与的智力扶贫和教育脱贫的培训平台、互动平台、交流平台和公益平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在会上说,高校教育扶贫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也是一个新的课题。加强教育扶贫的系统谋划,提高整体功能,消除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均衡发展,让全体公民一起进入小康社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会上,明确了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的主要任务,通过对“四类群体的专项培训”,实现“四个助力”:1)通过贫困地区教师培训,提高贫困地区的教学水平,让贫困地区学生尽可能分享优质的教育资源,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助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2)通过贫困地区群众技能培训,“授人以渔”,形成长效“造血”机制,助力提升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技能和本领;3)通过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干部培训,助力提高基层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4)通过贫困地区医务人员培训,助力改善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水平。

(责编:赵竹青、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