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学副校长体验“抄答案” 事后写2000字反思日记

2016年06月27日08:5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学作业有多难,校长你来试试看

  这段时间,如果你去黄岩区江口街道第二小学,可能会在一群小学生中,看到一名认真听课的大人。

  不久前,学校规定,全校34位在职老师,在本学期结束前必须体验一天当学生的生活,并写一篇体验日记。

  半个多月下来,已经有七八名教师陆续完成了体验。其中,副校长吴才富还写出一篇2000多字的“反思日记”。

  怎么改进教学效果

  校长要求老师“当一天学生”

  江口街道第二小学是去年新成立的一所公立农村小学,校长牟海军也是去年新上任的。学校有学生700多人,大部分为本地农村子弟,其余为外来民工子弟。

  刚上任时,牟海军便发现,学校的一些教师习惯于照本宣科,教学效果难以保证。怎么样才能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去教学呢?

  “最简单的方法,是把教师变成学生,让他们体会一下学生在学校的生活,这样就会更直观地感受到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

  今年5月底,牟海军将任务布置了下去:在本学期结束前,全校34名教师必须完成一个任务:选择一个学生,做他的“影子”,跟着他体验一天的生活,或者完成学生一天的作业。体验结束后,再上交一篇体验日记。

  副校长体验“抄答案”

  反思作业布置的科学性

  半个月下来,陆续有七八名教师完成体验并提交了体验日记。

  其中,副校长吴才富的体验日记,内容详细,写得很有感触。学校将这篇体验日记发到了学校官微,出乎意料,这篇文章吸引了大量阅读,网友家长纷纷点赞。

  吴才富有19年教龄,是五年级(1)班的语文老师和班主任。6月8日,他在自己班级当了一天学生,“完全按照学生的作息时间来。孩子做什么,我也做什么。”

  课间,坐在吴才富前排的一名小男生提出,要和他比赛写英语课外作业。

  不过,这名学生成绩一般,有好几道题不会做。吴才富心想,自己不能打击这名学生的积极性,就假装说,“这几道题我也不会,怎么办?”

  这时,班级其他同学来支招了,“老师,课外书后面有答案的,可以抄答案。”

  于是,吴才富和这名男生一起,翻到课本后,一起抄了一回作业。

  一天的体验结束后,吴才富深有感触,他连夜回去写了一篇2000多字的体验日记。

  “以前遇到孩子抄答案又急又气,现在想来,孩子抄答案,老师在作业布置上也要反思。”

  体验日记中,吴才富进行了总结:一是每名学生水平不一,作业设计应该要有梯度,维护学生信心,培养他们的兴趣;二是现在学生课业负担还是比较重;三是怎样提高整体教学质量,如何对症下药,师生如何更好地融为一体,需要我们思考。

  学生觉得效果好

  “点将”校长一起上课

  校长牟海军也说,目前体验活动的效果,已经超出了他的预期。

  有一名教龄3年的年轻教师,在听课的过程中,发现老教师在课堂管理上真的有自己的一套。“乏味的课堂,对学生真的是种煎熬。”这名年轻教师感叹说,如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上,他还需要多下功夫。

  此外,对学校来说,这次的换位体验,另一大作用便是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学生们对老师们的任务也很感兴趣,有些主动要让老师来和自己结对。

  四(1)班罗作伟学习有一些困难,提出和牟海军一起上课。

  “这天数学特别难,我不会,牟校长也不会做。”罗作伟说,“我俩上课讨论了一会,还是没弄明白,于是课后一起去请教了老师和同学。我觉得这样学得特别快。”

  牟海军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类似的活动将会继续搞下去,以让老师更加理解学生,更好地进行教学。

  通讯员 陈驹耀 本报记者 陈久忍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