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西工大研制的“翱翔之星”随长七一起飞天

2016年06月25日21: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项目研制团队介绍卫星测控地面站情况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熊旭 王凡华)西北工业大学研制的世界首颗12U立方星“翱翔之星”,今晚搭载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成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翱翔之星”是西北工业大学自主研制的第一颗微小卫星,主要任务是开展地球大气层外光学偏振模式测量,为偏振导航技术的研究提供数据支撑。未来该系列卫星还可应用于伴飞巡视、对地遥感、数据中继等领域。

以周军教授为核心的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省微小卫星工程实验室在国内率先开展立方星研究。目前,该实验室已经形成了2U、3U、6U、12U等系列化的立方星及其组件产品,部分组件已经应用于国外立方星。

总设计师周军教授说,目前,实验室正逐步形成12U立方星的国际标准。未来,立方星设计的部分国际标准将由中国科学家制定,这将大大提升中国在国际微小卫星研制领域的影响力。

走近“翱翔之星”研制团队,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严”。这支由12名教师和20多名研究生组成的团队,对这个字可谓感触良多,体会深刻。

“在航天企业参观时我们注意到,技术员连上一个螺丝需要拧几圈,都有严格规定……这样的严格规范让我印象深刻。”航天学院研究生朱翔感慨地说,“其实,在我们实验室内,也是如此。在这里,没有‘可能、大概、差不多’这样的话。今天你偷懒犯迷糊,明天一定会反过来惩罚你”——他对指导教师这样的“名言”津津乐道。

“研制卫星不是做玩具,我们需要绝对可靠。”朱翔说。

航天学院研究生余冬至,参与该项目一年多来,和指导教师一道,为了完成卫星的环境适应性试验,不知道熬过了多少个通宵,记忆深刻的“假期”就是“春节休息了7天”,但是也基本上是“睡”过去的,因为“太困了”。

此外,这个“造星团队”还有多名国外研究生参与项目研究。基于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移动平台环境感知及空天应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先后有5名研究生,参与了飞轮、小型抗辐射计算机和地球敏感器的研究。

西北工业大学翱翔之星安装调试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