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汉语水平考试难在哪儿?

谢  丹
2016年06月25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汉语水平考试现场

  6月中下旬,许多中国在校大学生在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与此同时,很多学中文的外国人正在为参加汉语水平考试(HSK)做准备。汉语水平考试是一项权威性的汉语能力标准化考试,为测试母语非汉语者的汉语水平而设立,大多数非母语的汉语学习者都需要参加这项考试,以获得到中国学习的资格和中文水平的证明。而时间紧、词义难懂、语法复杂是参加考试学生遇到的主要问题。

  听力难跟上

  听力考验的往往是学生快速准确获取信息的能力和对语言的熟悉程度,与英语四六级考试一样,汉语水平考试的第一项也是难度系数不小的听力。

  已经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5级考试的英国留学生查尔斯说:“听力后半部分很多题目特别难听懂,考生需要先听一段很长的录音,然后再对多个问题进行回答。这时听力录音的语速很快,中间又夹带着生词,所以很多人往往只能将注意力集中在第一个问题上,而第二个、第三个问题就只能连蒙带猜了。”

  听力难,一方面原因在于题目本身。对外经贸大学中文学院教师杨宏认为,汉语音节少、词语多,且存在大量的同音词和近音词。考试中气氛紧张,所给语言材料又有限,一些在日常生活中通过上下文能够辨别出的词语含义,在考试中未必听得懂,当然就会觉得难了。

  另一方面,考生对语言的运用不够也是一大原因。有丰富的汉语水平考试教学经验的北京语言大学汉语进修学院刘冰老师说:“很多学生都认为听力难是因为生词多而听不懂。其实,除了生词多以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们并不能将平时背下来的生词和考试时听到的生词联系起来。这主要是因为背下来的生词在生活中运用得太少,考试时即使听到也不敏感,也就听不懂了。”

  中文的声调对于大部分外国汉语学习者来说也是一个难点,同一个音加上不同的声调会变成不同的字,有些字还是多音字,音调不同,意思就不一样。

  所以,要想提高汉语听力水平,就必须在现实生活中多加运用,多听多练。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李禄兴支招说:“要想获得良好的听力技能,一定要进行大量的输入训练,广泛地听各种各样的语言材料,不仅课堂上要听课文、听老师讲、听同学说,课后还要听现实生活中的语言,如听广播、相声、话剧、演讲、电视,甚至还包括带有方言味儿的普通话。总之,一切可以听到的材料和机会都不要错过。”

  词义难辨析

  由于汉语中的近义词和一词多义特别多,所以相似字词间的细微差别和同一词语的不同意思,常常让外国汉语学习者摸不着头脑。已经通过汉语水平考试5级考试的波兰留学生何宇音说:“汉语中有很多近义词,我们常常不清楚它们的具体区别在哪里,感觉都差不多。汉语水平考试中有一种题型就是在多个近义词中选择正确的一个放在句子中,这类题对我们来说往往很难。”

  一词多义在汉语中也很常见,同样的字词放在不同的语境中意思完全不同。这就需要汉语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多进行针对性训练,通过更直观易懂的方法让学生明白同一词语在不同语境中的不同意思。例如讲故事、用同一词语的不同意思造句等。“比如‘意外’这个词是汉语水平考试5级中的生词,我在课堂上通过两幅图片向学生展示这个词语的不同意思:一幅图片是车祸现场,一幅图片是一个女孩意外地收到了男朋友的求婚戒指。使用图片教学相对直接,学生能迅速明白该词作为名词和形容词的区别和用法。”刘冰如是说。

  有网友制作了不少幽默搞笑的汉语试题,有一道题是“冬天:能穿多少穿多少。夏天:能穿多少穿多少。”问:这句话想要表达什么意思?其实,这类包含着语气和经验的句子对于外国汉语学习者来说也是难点之一。

  语法难把握

  由于汉语和英语语法习惯不同,所以即使汉语水平较高的学生也很容易将汉语和英语的语法混淆,用英语的习惯进行中文阅读和写作。例如,汉语水平考试6级阅读部分的一个典型病句“很高兴服务为您”,这是英语语序,而许多留学生由于习惯于英语语法而辨别不出其中的错误。

  何宇音也说:“汉语和英语的语法结构有很大不同,比如英文里常用被动语态,但是如果想用中文表达同样的意思,一般就要完全改变句子结构,改为主动语态。在练习写作时,我要么不知道怎么表达想要表达的意思,要么写得不正确,句子结构像英语。”

  对此,杨宏认为:“要想掌握中文句子结构,就要重视语法学习,不能只满足于知道‘汉语应该这样说’,还要知道‘汉语为什么这样说’。学习汉语的构词法和句法是必要的,语法练习加交际语练习,才能把汉语学得更扎实。”

  为了解决语法问题,在教学中刘冰会先教学生学习句子的基本成分,分清楚“主、谓、宾、定、状、补”;再让学生从简到繁背诵一些经典句子和文章片段,培养学生的母语式思维;最后用量化的数据来训练学生快速阅读和精读的能力。据悉,汉语水平考试6级的阅读速度为149字/分钟。在写作方面,刘冰则会按照语言学习的规律,从连词成句、扩写缩写句子,到看图说话,再到命题作文,逐步递进地带领学生练习。

  与其他语言的标准化考试一样,汉语水平考试考查的不仅仅是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更是考察学生对汉语的理解、运用、思维能力。对于外国汉语学习者来说,汉语水平考试难点多多,但只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抓住难点,对症下药,就一定能在汉语水平考试中取得佳绩。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