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香港学生假期怎么过?补习之风仍兴盛

2016年06月24日10:3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香港学生上课期间进行交流活动。(摄影:郭晓桐)

在铜锣湾真光小学上三年级的小欣(化名)将要迎来40多天的暑假,她和很多同学一样,准备跟着家人出国旅游。据小欣的妈妈介绍,小学给学生布置的暑假作业不超过10页纸,所以小欣的假期可以自由安排,没有太大的学业压力。然而,这种“纯玩”的假期在香港并不多见。

按照香港特区教育局的规定,凡全日制学校,必须确保学生上课日不少于190天;公立学校假期,包括公众节日假期在内每年应为90天。依此规定,香港各类学校除了在7月至8月安排暑假之外,圣诞节、农历新年和复活节分别安排10天以上的小假期,而没有内地学校统称的“寒假”。那么,这90天的假期,学校和学生如何安排呢?

据了解,香港各类中小学均会在暑假期间组织游学团或交流团,前往例如澳大利亚、韩国、台湾等当地的学校交流;或开展主题性的交流团,探访音乐、书画学校等,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此外,香港学校和家长也非常重视社会实践活动,但不会集中安排在假期,而是平均分布于学期之中,定期组织学生参加义工活动、卖旗募捐、老人探访和童军活动等一系列课外项目。

“近几年,学校的教育思路正在慢慢转变。鼓励学生在假期也要松紧适度、动静结合。”香港小学教师许佳说,但是大部分家长仍会在假期为孩子报名各类兴趣班,“与内地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小彬(化名),已被妈妈安排在暑假每周上13堂兴趣班课程。虽然小彬希望能够外出游玩,但父母工作繁忙,不能时刻陪伴,因此他只能在课外班度过暑假。“小学三年级以下的学生会频繁上钢琴、游泳、绘画等各类兴趣班;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开始兼顾知识性补课。”许佳说。

对于香港中学生而言,假期或许压力更大。据香港媒体的统计,面对香港本地大学不到20%的升学率,一个中学班级中过半的学生都会利用假期进行学科补习。

刚升入中五(相比于内地的“高二”)的阿钟一放假就开始了他的“补习生活”。英语科、中文科、化学科、物理科……每周五门课程的补习任务满满地排在了他的假期时间表上。“学校在假期一般不会组织集体补习,但父母还是希望我利用这段时间巩固所学知识。”阿钟无奈的说,“为了在DSE(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中拿到好成绩,我周围的同学都在上课外补习班。”

“或许这已经成为香港父母的一种习惯,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补习海报就可知香港课外补习之风有多兴盛。”在香港一所知名国际中学教授物理的段一弢表示,香港本地父母似乎更热衷于送孩子去补习,相比之下,内地和海外生源在假期补习的比率较低。“学校希望能够让孩子得到全面培养,但上不上补习班的最终决定权在家长手里。”段老师说,“面对海内外知名院校的激烈入学竞争,大部分家长还是把课业成绩放在了首位。”(郭晓桐、吴玉洁)

(责编:赵英梓、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