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站着学习”的女孩中考了 使用独立试室老师跑步送卷

2016年06月24日09:5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站着学习”的女孩中考了

  使用独立试室 老师跑步送卷

  父母把小婷推入考场。

  新闻追踪

  上次报道索引

  时间:2016年5月31日

  版次:A8《广东新闻》

  题目:《绑在直立床上学习的花季少女》

  文/广州日报讯记者陈昕宇

  图/广州日报讯记者何波

  为期两天半的佛山中考已经在前日落下帷幕。对于坐在轮椅上的坚强女孩小婷来说,这次的考试经历更是永生难忘。由于行动不便,学校为小婷申请了独立试室,每天她都是在父母的陪伴下送进考场。虽然身体有些不舒服,她也坚强地挺了过去……

  暖心:小伙伴的关怀让她不孤单

  本报曾报道过的《绑在直立床上学习的女孩》中的主人公小婷,今年也参加中考了。考虑到小婷身体的特殊情况,学校在考前专门向招办申请安排了独立特殊试室。中考首日,小婷的爸爸妈妈推着轮椅把她送进考场内,再从轮椅上把她背到考场的座位上,然后到隔壁课室内等待考试结束。

  小婷说,特殊试室内只有她和另外一名考生,但监考老师也是两个人。“监考老师很贴心,会主动问我们考场的空调会不会太凉,播放听力的音量会不会太大声。”按照考试规程,她的试卷拆封后,是先分发到原先的试室,再由监考老师取了之后送过来特殊试室。

  “为了不耽误我的做题时间,每科开考的时候,老师都是小跑着赶过来送卷子的。”小婷说,绕了半栋教学楼,老师跑步送卷可能只花一两分钟时间。

  中考两科之间仅有半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因为小婷要在妈妈的陪伴下上洗手间,还要吃些东西补充能量,时间非常紧凑。考场还专门为小婷打开了离特殊试室最近的厕所通道,每次经过铁闸的时候,负责考场安保的大叔都给母女俩投来善意的微笑。

  小婷的妈妈说,小婷最喜欢人多气氛热闹,但中考的时候却要孤独上场,担心她不能适应。但没想到的是,每科考试开始前,都有小婷班上的小伙伴专门提前绕路过来特殊试室的窗户前,隔着玻璃向小婷挥手。“当时看到就觉得很感动啊。”小婷说,同学们还会跟她说“相信自己、加油”等鼓励的话语。

  身体不适坚持考完才看医生

  小婷班上老师告诉记者,小婷成绩总分经常保持在班上前15名,年级也能够排到300名,只要发挥正常,今年就能考上心仪的重点高中。

  不过有些情况却还是在意料之外,可能是因为天气较热,考试来回的路上“有点中暑”。中考第二天,小婷的喉咙就有点不舒服,后来还开始发烧。“可是我不想浪费时间去看医生。”小婷说自己能够坚持下来,第二天下午数学科目考完后,她坚持回家继续复习看书,直到10点半才睡下。前天考试一结束,小婷就在妈妈的陪伴下赶到医院看门诊。吃了退烧药之后,小婷的情况到昨日才有所好转。

  自己独立“走过”状元门

  考试结束后,小婷虽然身体不舒服,还是和同学们一起,在昨日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毕业典礼和聚餐,珍惜初中最后的时光。

  今年中考,华英学校专门为考生在送考通道上安排了“状元门”和“凯旋门”。为了不让自己留下遗憾,小婷还专门兜到通道去走了一趟。在经过“状元门”的时候,小婷提出不用妈妈推,要自己坐着轮椅通过。“自己走过去,才比较有意义。”小婷说。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