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江考生更愿留在省内 北大清华最受学霸青睐

2016年06月24日09:31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考生更愿留在省内北大清华最受学霸青睐

  高考成绩揭晓,等待浙江高考生的另一桩大事,是志愿填报,选择未来的大学和专业。这一选择,将最终决定他们的去向。

  据了解,今年的录取率预计会再创新高,达到88%,将有27.3万余名浙江考生根据自己的志愿,各奔东西。他们会去哪儿呢?昨天,钱报记者用大数据做了次预测,依据是2013年至2015年浙江高考录取数据。

  一半以上超级学霸

  归了北大清华

  浙江一直是盛产学霸的地方,所以许多一流名校在录取时,都会主动增加机动名额在浙江的投放,实际录取人数往往超过计划招生人数。征服这些招办老师的,是浙江学子的素质和考分。

  钱报记者印象最深的,是2014年浙江理科状元周晨,满分810分,她拿下了770分,真是逆天了。今年浙江理科最高分(裸分)是749分,735分以上的考生超过20人。根据以往三年的各高校的录取数据,我省文科前20名,理科前100名的“超级学霸”,将有一半以上花落北大与清华两大名校。

  以去年为例,根据学校招生计划和在浙江的第一批投档情况,文科前22名中,北大、清华两所学校起码录取了14人;理科前70名中,北大、清华两校起码录取了41人。而且越拔尖的浙江学子,选这两所学校的概率越大。像去年理科最高分镇海中学郑恩柏,报考的就是北大元培学院;文科最高分镇海中学严丹华,选了北大法学专业。同时,浙江省理科裸分前10名当中,有一半选了清华,考生最青睐的专业是经济与金融国际班,全省理科前6名中有3人报考了清华的经管学院。

  因此,这两所学校在浙江的录取分数线多年来,一直稳居前二位,也一直是文理科状元的归宿。除了学科优势,在高中校长们看来,北大清华深受浙江学霸青睐,关键在于极佳的“学生缘”,很多优秀学生有“北大情结”或者“清华情结”。今年也不例外,这两所学校首次在浙江尝试“三位一体”招生,等于是提前圈定了一大群铁杆粉丝,这些最拔尖的浙江学子早就芳心暗许。

  另有一部分优秀考生被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录取,这几所高校文科录取名次号在前100名左右;理科略微分散,复旦和交大通常在前300名以内;中国人民大学和中科大则在前500名左右上下浮动。

  五成以上普通高考生

  能读上本科

  其实,在浙江,不光学霸才有春天——从1977年高考恢复至今,高考录取率从5%攀升至75%,足足上升了15倍。这只是全国平均数据,浙江学子的机会更多!近三年来,浙江高考生每年有85%以上能如愿考上大学。

  从近三年的数据看,浙江高考录取率几乎每年都在稳步上升,今年预计达到88%。而且不只总体录取率要创新高,本科录取率也将达到历史峰值53.8%!换句话说,现在有五成以上普通高考生能读本科。

  录取率提升,一方面是由于安排在浙江的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多了,过去三年一直稳定在14万以内,今年达到了14.45万。另一方面,是考生人数发生了变化,今年浙江考生总数为30.74万,其中,普通高考为26.86万,明显低于过去三年。

  录取的人多了,考的人少了,今年浙江高考生读本科的机会自然增加了。

  不只本科录取率增加,最受考生和社会各界关注的全国重点高校、“211”高校及经批准列入第一批招生的文理科高校(含本批提前录取及平行志愿),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第一批学校”录取率也在提高,因为第一批文理科招生总计划也在稳步增长。今年985、211高校安排在浙招生计划就比去年有增加。

  最吸引浙江考生的

  还是省内高校

  根据统计,报考第一批院校的考生中,超过60%选择在省内完成大学学业。江浙沪高校的分数线,明显高于其他省市的高校。家门口是最吸引浙江考生的地方。

  浙江考生的报考去向,和两个因素有关。主观因素,是考生的喜好;客观因素,是受高校投放在浙江的计划影响。省属高校投放在浙江的计划最多,再加上“恋家”情结,所以留在浙江读书的学生也最多。

  从近三年的录取情况看,省内高校生源全线爆满,有部分的分数线甚至超过了一些外省的985、211高校。预计我省考生今年的选择仍将延续这一趋势。

  而从专业上看,向往医药、师范类院校的浙江高考生在增加,对财经类院校有意向的在减少。钱报记者的依据,是去年统计的各专业类院校的投档名次:

  12所财经类大学(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中,有9所财经类大学均较去年有所下降。而在29所医药类大学当中,有19所大学的投档名次较去年上升,15所师范类大学中,有9所大学的投档名次较去年上升。

  今年这一趋势是否继续,就要看2016年浙江高考生的选择了。(沈蒙和)

(责编:王艺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