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吃住用掉月收入一半 逾两成广州青年“月光”

2016年06月24日09:20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住用掉月收入一半 逾两成广州青年“月光”

  昨日,广州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发布广州青年消费与闲暇娱乐状况调查。调查显示,超过两成广州青年“入不敷出”,成为“月光族”,餐饮和住房是青年人支出大头,这两项支出占月收入五成。同时广州青年比较“宅”,上网、听音乐与睡觉是其闲暇娱乐首选内容。

  广州青年虽“宅”

  相比往年外出比例有提高

  近日广州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特别策划推出《广州青年发展报告》研究系列,全面展现14-34岁广州常住青年所关心的工作、生活、社交、职业话题,广州青年消费与闲暇娱乐状况调查为该系列研究之一。此项研究覆盖广州全市11个行政区域,总计发放4420份样本,最终调查样本总量4207份。

  调查显示,从广州青年经常进行的活动来看,广州青年的闲暇娱乐前三项是上网(48.7%),听音乐(35.3%)和睡觉(31.3%)。其次占比较高的选项分别为体育锻炼、看书刊、看电视、看电影。广州青年较少进行动态休闲娱乐活动,如亲友聚会、逛街购物、旅行等。

  在广州青年的闲暇娱乐场所选择方面,调查显示,位居前三位的闲暇娱乐场所依次是“电影院、音乐厅、博物馆”、“自己家里”以及“茶馆、咖啡店、美食街”,分别占比18.7%,18.4%,14.2%。选择“图书馆、书店、展览馆”比例占13.7%,居第四位。

  相比而言,90后更倾向于去“图书馆、书店、展览馆”,90后选择这一项的比例为41.2%,而80后青年选择的比例为23.9%。

  广州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研究人员表示,其实,与2012年青年休闲活动场所分布调查对比,广州青年外出休闲娱乐比例较往年已有所上升。

  四成五最想贷款买房

  住房支出占比比往年略下降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广州在职青年的平均年收入为5.2072万元,较往年青年收入有了较大提高。但仍有超过两成广州青年“入不敷出”,成为“月光族”。

  广州青年平均每月住房支出占比是17.617%,低于2010年和2012年数据,2010年和2012年广州青年的住房开支所占的比重都达到了18%。除此之外,平均每月的食品以及外出餐饮占月收入的比例是34.23%。

  调查发现,在信贷意愿方面,尽管超过六成青年表示不愿信贷消费,不想承担过多压力,但购房、购车仍是广州青年首要信贷消费的选择,在选择最想借贷消费的产品方面,45.1%选择“住房”,20.7%选择“私人轿车”。这表明尽管多数广州青年不愿借贷消费,但他们依然将购房、购车放到重要消费目标上,并具备信贷消费的意向。

  广州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研究人员表示,尽管大多数青年认可中国传统的节俭价值观,但又向往有房有车的“标配人生”,因此青年贷款购买住房和车辆的意愿比较高,青年人承担的压力较大。建议更重视青年人住房压力,为青年提供更好居住环境,使青年买房有政策支持,租房有规范保障。(记者唐星 通讯员谭丽华)

(责编:王艺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