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上海交大: 80%学生毕业前都参加过科研活动

2016年06月24日16:5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温雪茹 )“交大人创造了无数个第一,比如第一台中文打字机,第一个内然发动机、第一艘万吨轮、第一个核潜艇,歼-8战机,以及到现在辽宁号的航母都有交大人的身影。”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郑益慧在做客人民网“招办主任来了”系列访谈时说。

郑益慧透露:“在两院院士当中有200多位交大校友,在23位“两弹一星”的功臣当中有6位交大校友,在2015年两任院士增选的过程当中,我们学校有五位教授、三位校友当选为两院院士”。

在人才培养方面,上海交通大学始终坚持精英人才培养的理念。“首先,我们有最活跃的科技创新,有一个非常好的成体系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从入学就有暑期见习岗,学生跟着老师做科研的PRP项目,到毕业时,80%的交大学子都参加过科研活动”,郑益慧说。此外,交大学术氛围浓郁,诺贝尔奖获得者、菲尔兹奖获得者、以及图灵奖获得者等等,都来交大讲学;而且有丰富的文化生活,校内有将近300个社团。“最重要的是,交大有攀登科学高峰的科学精神,我们在徐汇校区有钱学森图书馆,在闵行校区有李政道图书馆,从这两个图书馆就可以看到交大对科学精神的崇尚”。

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交大有很多优势学科。学校有16个学科在ESI被评为前1%,工科、理科以及生命医学,这几个板块均进入ESI的前1%。此外,交大的人文社科总论也进入到ESI的前1%,而且在教育部直属高校里面排名前三。

回看访谈视频

人民网2016“招办主任来啦”系列访谈

(责编:温雪茹(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