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民大毕业生入疆:想看看自己能吃多大的苦

2016年06月23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中央民族大学2016届毕业典礼(摄影:李红亮)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王艺锭)昨天,中央民族大学举行2016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据学校就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4172名毕业生中有七成同学去向已定,不少优秀毕业生选择到新疆、西藏建功立业。

汪松平和曹森皓是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专业的同班同学,一个月以后,他们就要一起去拉萨报到入职了。汪松平告诉记者,他俩参加的是拉萨市人才引进的项目,去到那边之后将分配到基层工作。谈到选择进藏工作的初衷,哥俩儿均表示,因为专业学的是历史,民族史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西藏是我国民族历史文化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想去探索一下,结合自己的专业发挥一些作用。”

汪松平的老家在四川巴中,曹森皓则来自山西大同,对于他们的选择,两家的父母都显得很开明,“爸妈当然也希望我们回老家,但毕竟我们还是刚毕业的年轻人,他们更希望我们能到处走走,多锻炼一下”,曹森皓说。

对于即将到来的未知环境,俩人都已做好了心理准备,“去了高原,肯定要适应一段时间,但不要怀着一种恐惧的心理,也不能还没去就想着什么时候回来,我们还是下了一定的决心的。”

优秀毕业生接受表彰(摄影:李红亮)

蒙古族姑娘包瑛是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植物学专业的一名硕士,来自黑龙江的她有着一股东北女孩的闯劲。不久之后,她将去新疆南部,成为那里的一名基层公务员。“就是希望人生会有一点点不同,趁着年轻多体验一下,尝试一下,看看自己到底能吃多大苦,为国家做多少贡献。”从小就自主独立的她,对日后的生活充满期待,也毫不畏惧。

同样选择去南疆的,还是来自云南的布依族姑娘潘家一。原本打算回老家工作的她是在无意中了解到了学校有选派优秀学生去边疆基层工作的项目,“新疆那边给我们很多优惠政策,也给我们一个更好的平台去发展,综合考虑了一下,还是想去试试。”她成功说服了略带犹豫的父母,“年轻就要到处走走,到老了就没机会了,一辈子就待在一个固定的地方做固定的事,对我来说太痛苦了。”对于未来的规划,她表示,要先看那边的发展如何,“有合适机会的话,也不排除在新疆成家。”

阿不力米提是民大维吾尔语专业的一名硕士毕业生。这次,父母和妹妹一起专门从乌鲁木齐过来参加他和女友的毕业典礼。学业、事业、爱情三丰收的他可谓是不折不扣的“人生赢家”,同时,他是学校和新疆省委组织部合作定向招录的受益者。与毕业季其他同学到处奔波参加应聘考试不同,阿不力米提的笔试、面试和体检都在北京完成,跟他一起通过考试的,还有其他8名硕士研究生,他们将被直接分配到新疆的各地市机关。

阿不力米提的妹妹白热克孜告诉记者,家里一共有三个孩子,大姐是一名护士,她已经是乌鲁木齐的一名大学老师,今天,哥哥也顺利完成学业,一家人都很高兴。“爸爸妈妈都不识字,也不太会讲汉语,为了供我们上学,他们非常辛苦,现在终于可以享福了。”台上,阿不力米提正穿着硕士服接受校长拨穗;台下,年过半百的维族母亲已泪流满面。

阿不力米提的母亲(摄影:李红亮)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