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南大学:一所没有大门围墙的“千年学府”

2016年06月22日15:2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温雪茹)“湖南大学坐落在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市,校区位于湘江之滨、岳麓山下,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名校’的美誉。” 湖南大学副校长杨胜刚日前在做客人民网“招办主任来了”系列访谈时颇为得意地向网友介绍。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柳肃教授补充说,湖南大学是当之无愧的全国最美的大学。它起源于宋朝开宝九年创立的岳麓书院,距今天整整1040周年。湖南大学的校园就在风景区里面,是全国唯一一所真正的没有大门、没有围墙的学校。在校园中间游客和师生完全混在一起,甚至游客比师生还多。而且,岳麓书院这一所千年书院今天还完好地保存着,它是中国古代的四大书院之一,也是目前国内保存的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个书院,而且它今天仍在继续办学,延续着古代的学府,高等学府的文脉。

据了解,湖南大学设有研究生院和23个学院,学科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医学、艺术学等11大学科门类;拥有2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现在建有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2个,国家重点学科二级学科14个,博士后流动站25个。

谈到重点学科,湖南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宋杰表示:“像机械、土木、电气、化工、环境工程、国际经济和贸易等专业,是非常强势的。而金融学、建筑学、设计艺术学、工业设计、会计、工商管理、历史等等专业,则是我们的特色专业,具有非常优厚的基础和较强的市场需求,尤其是金融学、建筑学,学科排名十分靠前”。

据宋杰介绍,湖南大学现已按大类招生进行学生培养。“在大类招生的前提下,结合学生进入市场发展的需求,我们招考专业进行了一些调整和整合,按照八个专业类和34个专业进行招生。专业类下面覆盖了若干专业方向,考生在两年以后,根据市场的需求,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做大量的修正和调整,便于考生的信息化、个性化、特性化的发展”,宋杰总结道。

回看视频

人民网2016“招办主任来啦”系列访谈

(责编:温雪茹(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