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中国海洋大学:实行“套餐+单点”式选课制度

2016年06月22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温雪茹) “海大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海洋和水产为特色、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中国海洋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张殿镇在做客人民网“招办主任来了”系列访谈时介绍道。

中国海洋大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创建于1924年。张殿镇说,中国海洋大学今年新增了两个招生大类,第一类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这两个专业,统一按照数学类招生;第二类是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以及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三个专业,统一并入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招生。加上原有的新闻传播学类,今年共有三个大类招生。

在人才培养上,中国海洋大学实施以“有限条件的自主选课制”和“学业与毕业专业识别确认制”为核心的教学运行管理体系,开展实施大众化教育背景下的大学精英教育,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广阔空间。首先,实行“套餐+单点”式的选课制度,学生可以根据社会需求并结合自己的特长和兴趣,适时调整职业取向,按照学校规定在全校范围内跨年级、跨专业自主选修课程,以实际选课学习情况确定毕业专业。同时还实行“弹性学制”,本科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提前达到毕业要求的,可以申请提前一年毕业;四年内未能达到毕业要求但符合延期条件的,可以申请延迟一年或两年毕业。

此外,学校依托“海洋科学与技术”2011协同创新中心设立未来海洋学院、与中国科学院联合设立“菁英班”、在国际教育学院设立“中法班”、在管理学院设立“ACCA课程班”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从当年新生中选拔学生,和国内外著名教育科研机构联合进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回看访谈

人民网2016“招办主任来啦”系列访谈

(责编:温雪茹(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