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要出成绩了 考生得了考后“综合征”怎么办?

2016年06月22日08: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马上要出成绩了 考生得了考后“综合征”怎么办?

微信公号提问:高考明天就要出分了,孩子最近几天在家里表现得比较易怒,情绪不稳定,这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专家观点

丰台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程忠智: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孩子得了考后综合征。如果考生出现这样的行为表现,家长首先要避免给考生制造紧张氛围以减少其压力。同时,考生本人也要调整心态,适度降低期待值,不要跟别人比较,同时充分利用假期进行休整。

考后综合征主要有三种表现,首先是考后考生担心自己没有考好,感到比较内疚,对不起父母。具体表现为情绪沮丧、失眠、自我封闭、把自己关在房间内不愿意出门等显现,或者有的考生会表现出焦虑、易怒、爱发脾气等情况。第二种表现就是,考完之后考生过度玩乐,毫无节制,比如过度玩游戏等。第三种情况就是暴饮暴食、过量饮酒等导致肠胃炎,快速增肥等情况。

考生一旦表现出了考后综合征的症状,家长也要调整心态,不要给孩子过多的压力,也不要拿孩子的成绩去跟其他的同学进行比较,避免给孩子造成一种紧张的氛围。如果孩子努力了,就不要过分指责孩子。此外,家长要尽可能多带孩子出去放松,为孩子减轻压力。

如果考生觉得自己考得不是很理想,一定要摆正心态,适度降低自己对自己的期待值。同时,也要接纳成绩不会改变的现实,学会接纳现实放眼未来,即使高考没有考好,也可以在以后通过读研等方式进入自己的理想学校

考生还可以在假期进行彻底的休整,给自己补充能量的时间。比如,通过多读书增加自己的内涵,外出旅游感受大自然的魅力。此外,考生还可以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人生阅历,也可以多跟父母和家人沟通,与同学们和老师们聚会,增加与他们的情感联系。(记者:武文娟)

(责编:温雪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