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学者:中国正成为大宗商品市场的关键参与力量

2016年06月21日16:4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王艺锭)昨天上午,“大宗商品市场:世界与中国”国际研讨会在东北财经大学召开,会议由东北财经大学商品市场与行为决策研究中心海外主任、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校区金融系系主任杨坚教授主持,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John Baffes博士,美国弗吉尼亚大学麦金太尔商学院Robert Webb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的十余名中外学者参加并发表演讲。与会专家认为,大宗商品对中国经济增长意义重大,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有重要影响,中国在大宗商品市场研究和管理方面还大有可为。

与会人员分别围绕国际原油、金属以及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市场的国际动态、价格走势影响、风险管理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研讨,并着重对一个超级经济周期后的大宗商品市场国际动向进行了研判。与会学者认为:大宗商品对中国经济增长意义重大,商品作为生产要素,其价格影响生产成本和制造业竞争力。作为大宗商品的重要生产国,其价格对国内某些地区的经济有显著影响。

与会专家还指出,大宗商品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效果有重要影响。“很多沿线国家都是新兴经济体,其中不少国家的出口和宏观经济常常严重依赖有限的几个大宗商品。中国参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空间还很大,在大宗商品市场研究和管理方面大有可为。借鉴一些成熟的经验,能够提升中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中的影响力,争取更好的交易条件。”

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吕炜教授认为,中国正日益成为大宗商品市场的一个关键参与力量,中国是大部分大宗商品的最大用户,也是很多大宗商品的重要生产者。在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中国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关系会越来越紧密,未来参与大宗商品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都将进一步提升。

中心海外主任杨坚教授提出:“一个发展良好的大宗商品市场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国际市场的利益。上个十年我们共同见证了大宗商品价格的大起大落,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商品衍生工具导致投机明显的便利化。这些新现象值得深入研究探讨。”

据东北财经大学商品市场与行为决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宗计川教授介绍,中心成立于2015年,立足商品市场领域,从农产品期货、矿产能源期货和金融期货三个领域进行深入的市场与政策研究。通过搭建国际合作研究团队,致力于高端智库建设,服务国家和地方的需求。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