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美国社区大学:留美的另一种选择

2016年06月21日16:41 |
小字号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每一个留学生都有一个名校梦,每一个赴美留学生都想进常春藤,但是并不是人人都能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突围而出,得到那张金光闪闪的名校录取通知书,而且这高昂的学费并非人人都能负担。其实,在美国,除了名校以外,还有很多选择。美国共有1132所社区大学,有近一半的大学生就读于社区大学。在两年的社区大学读完专业基础课程之后,学生可以选择转学到普通公立大学或者私立大学完成大学学习。

在美国大学本科教育里,学校大致分为两类:二年制、四年制学院(Junior/Community College or Liberal Arts College) 和四年制大学(Comprehensive University)。社区大学是属于第一类的,不仅是美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也是美国普及教育和社会生活的关键一环。

社区大学一般是两年制的公立院校。在社区大学,教育目标有很多,比如完成高中学分,获得从业资格,获得副学士学位(Associate’s Degree, 简称AA Degree) 等。当然,对于留学生来说,社区大学的优点在于,在社区大学的两年可以读完四年制大学或学院的大一大二的课程( 一般是General Education 课,即选修的通识教育课程), 然后申请转学到四年制大学继续念大三和大四的专业课程(Major Courses)。最终,在转学的大学里面获得学士学位(Bachelor’s Degree),也就是大学本科念完之后,符合结业标准颁发的学历证书。

美国社区大学(Community College)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 世纪末芝加哥大学首任校长威廉·雷尼·哈珀提出的大学2+2 教育模式的设想和“初级学院”(Junior College)的概念。这种设想的思想基础是大学头两年应该追求源于欧洲中世纪的自由文理教育,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通识教育,后两年才进入专业化的教育。1901年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Joliet Junior College 成立,美国第一所教授大学初级课程的社区大学登上了历史舞台。但是,随着上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衰退,社区大学开始提供实用性的职业化课程,以便缓解当时的失业问题。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大量的军事工业转型生产消费品,对技工有大量的需求。退伍军人回到家乡,找工作谋生需要学习技能; 1944 年通过的退伍军人法案(GI Bill)鼓励退伍军人重返校园接受教育和培训,这些因素都促使社区大学的职业培训课程蓬勃发展。

20世纪70年代以前,这类两年制的大学一般通称为“初级学院”(Junior College)。由于初级学院吸引了大量的本地学生,并且很多经费来自本地税收,初级学院的名称也逐渐演变为社区大学(或社区学院)。

根据美国社区大学协会的统计,目前全美共有1132所社区大学,其中公立性质的为986所、私立性质的115所,部族性质的31所。美国有近一半的大学生是就读于社区大学。

社区大学遍布美国各地,每个州都设立了完备的社区大学系统,但是各地区的社区大学发展并不平衡,与传统美国大学类似,社区学院虽然遍地开花,但是也呈现出向美国东西海岸和五大湖周围地区集聚的现象,这与美国人口分布是一致的,充分体现了社区大学的办学性质和特点。

很多社区大学不仅提供优质课程,还通过协议和名牌大学有固定的转学关系。另外,美国学生先进入社区大学修习学分,再通过常规方式申请常春藤大学,也是一种可行且经济的做法。奥巴马在进入哥伦比亚大学之前,就曾就读过加州西方学院两年。可以这样说,如果选对社区大学,也可能是通往美国高等教育一条捷径。

而且对于国际学生来说,社区大学大多提供ESL课程帮助他们提高英文水平。有的学校是走读制,学生会住在学校附近的寄宿家庭,学生能够充分融入当地文化和环境。

作为美国高等教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大学的出现和发展填补了美国传统大学教育系统的某些空白。而今,社区大学已经从最初单纯的升学教育发展为涉及职业教育、升学教育、继续教育以及社区服务等多方面内容为一体的教育体系。这不仅使美国多层次、多类型教育机构的布局更加合理,而且也满足了多样化人才的需求,同时也推动了美国的高等教育由精英阶层向大众化普及。但是否适合中国留学生完成名校梦想的跳板,还需家长和学生认真的考虑。

美国社区大学功能和特点

1. 转学预备教育

两年制的社区大学为四年制的大学的高年级打基础,学生们为未来转学到四年制大学,攻读学士学位做准备。

2. 职业化教育

在社区大学进行职业化教育,获得副学士学位,毕业后直接进入就业市场。例如在社区大学学习护士专业、计算机制图等专业。

3. 补习教育

为那些在高中没有好好学习,没有做好上大学准备的学生们补习。为他们以后真正地上大学打基础,做准备。

4. 继续教育

社区大学提供一些没有学分的继续教育课程,为那些纯粹为了自我提高和个人兴趣而学习的人们提供学习机会。继续教育对学生入学资格的要求非常低。

5. 工业界培训

某些社区大学与公司签约,为公司提供某些指定科目的培训,如计算机维修、财务、机械加工、程序设计、文秘等等。

6. 远程教育

计算机在线远程教育成为社区大学的一个重要内容。联邦政府对学生的教育财政资助可以跨州使用,使得社区大学超越了“社区”的概念。

注意事项

学生首先要确定自己的能力,考虑究竟是直接申请四年制大学,还是先选择社区大学进行过渡。

了解学校情况,可以进入到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ommunity Colleges 的网页查询学校的信息,选择经过当地权威机构认证许可的学校。

因为社区大学和本地高校的合作关系,像是拥有很多知名院校的加利福尼亚州的社区大学比较受欢迎,还有北弗吉尼亚州和佛罗里达州的州立大学也受人青睐。

一定要注意所选择社区大学是否招收国际学生。

社区大学一般3-5个月就可以办理完申请、签证和入学的全部手续。

直接入读社区大学专业课程, 一般可9月份、1月份入学。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郝孟佳、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