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美学生低龄化 赴美念高中的中国留学生增多

2016年06月21日14:3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留美学生低龄化 赴美念高中的中国留学生增多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6月20日文章,原题:中国学生留学美国低龄化 越来越多中国父母决定把孩子送往美国接受高中教育,但现实真如他们所愿吗?

  赴美念高中的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中国教育部数据显示,中国出国留学人数2015年继续上升,首次突破50万。而美国是中国学生留学首选目的地。据美国教育协会报告,2007到2015年,中国赴美留学人数每年保持两位数增幅,2014~2015学年首次超过30万,占全美国际学生总数的31.2%。

  当大量学生前往美国之际,中国留学生的组成已发生变化。美国国土安全部等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学生赴美就读本科、研究生仍为大宗,但两者增速皆放缓。而就读高中的人数近十年来增长强劲。2004至2015年,持F-1国际学生签证在美读高中的中国学生从433人增至4.3万人,11年来增长将近百倍。

  也许在美念高中有机会提升申请美国大学的竞争力,但花费并非每个中国家庭都能承受。根据规定,持F-1的国际学生大部分只能在美国公立高中学习一年。若想获得美国高中学位,中国家长大多选择让孩子进入学费高昂的私立高中。美私立高中年均学费约1.3万美元,国际学生还须缴纳额外费用,住宿学校学费更贵,每年约1万至6万美元。

  除了家庭经济压力,小留学生们也得独自面对成长的代价。南京的王琴2010年前往波士顿一所私立高中就读。王坦承美国高中提升了她的学术能力,但这段经历并不利于青春期个人成长。由于中美文化不同,“在社交上的经验不是很愉快。” 她甚至说若成为母亲,不会选择把子女送出国独自念高中。此外,正值青春期的孩子若缺乏父母在身边监护,还可能产生脱序行为。一些小留学生购买奢侈品、相互攀比,更有甚者荒废学业。(作者陈帼豪、 史书华)

(责编:郝孟佳、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