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孩子学英语,家长如何“陪练”?

2016年06月21日08:02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孩子学英语,家长如何“陪练”?

  ■孩子语言学习和成长中离不开父亲的陪伴。图为此次参赛的孩子和爸爸一起拼出英文LOVE的造型。 (受访者供图)

  父亲角色不可或缺,在语境中练习更关键

  父亲节,最好的礼物是陪伴。6月19日,英孚教育与新世界中国地产新中会联合举办了Super Race大型亲子挑战赛。来自近100组家庭的5-13岁的孩子在自己父亲的陪伴下,共同完成了4个游戏挑战,并在游戏中锻炼了英语实际运用能力,增进与父亲的感情。

  ■新快报记者 李杨

  父亲角色 更能帮助孩子形成完整人格

  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分为5-7岁的幼儿组,以及8-13岁的少儿组。孩子们在爸爸的带领下,在广州塔前高高跳起摆出LOVE造型,还要到广场上抽取任务单词,并用正确的英语向老师索取拼写单词所需的字母。此外,还要自行完成3D拼图,还需到雪糕店用英文成功点餐。完成速度最快的家庭胜出。

  “很欣慰,今天来参加活动的家长,大部分都是爸爸。”英孚教育区域副总监黄茹樱告诉新快报记者。正逢父亲节,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鼓励更多的爸爸参与到孩子的语言学习和成长中来。“孩子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父亲的角色更能帮助孩子形成完整人格,增强孩子的独立和自信,引导孩子的价值观。”

  据悉,从2010年开始,每年该大型亲子英语城市挑战赛都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同步进行,已吸引3000多个家庭、近10000人参与。

  家长学堂

  学中文最好的年龄也是学英文最好的年龄

  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锻炼英语能力呢?黄茹樱认为,0-6岁是孩子语言的最佳启蒙期,通过接触英语动画片、英文儿歌、儿童英文故事绘本等,能帮助孩子的大脑充分接收各种语言信息。

  “建议选孩子感兴趣的主题,注意不要选句子太长、字太多的绘本,也不要过多使用中文翻译。”黄茹樱指出,家长要更耐心一些,不必着急用中文向孩子解释,而应尽量培养孩子的纯英文思维,让孩子自己感觉语言本身,“可以通过多次重复的示意以及丰富的肢体语言协助传达。”

  此外,父母在家可多与孩子用英语短句沟通,比如让孩子用英语表达“我要……”,便能得到想要的东西,从而明白英语是能起到作用的。“通过每一次潜移默化地在语境中运用,能帮助孩子完成课堂知识的内化。”在与孩子玩游戏的时候,家长也要避免简单生硬地询问学了什么,可以更平等地参与游戏,比如让孩子做“小老师”来教自己,和孩子一起描述熟悉的人和事等。这样的英语学习方式更容易让孩子接受。

  至于不少家长疑惑的“母语还没学好,是否适合学外语”的问题,黄茹樱认为,其实英文发音更能帮助孩子锻炼口齿,也能促进中文发音更清晰明朗。“对中英文的混淆不可避免,但通常不会超过3个月,只要中英文语言系统都能扎实掌握,那么学中文最好的年龄也是学英文最好的年龄。”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