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专家提醒:填报高考志愿不能过分依赖“大数据”

2016年06月21日09:33 | 来源:太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提醒:填报高考志愿不能过分依赖“大数据”

  高考结束,高招的话题骤热。眼下,另一场“大考”——填报志愿即将展开。自去年开始我国全面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投档以后,许多考生和家长对填报哪所大学、哪个专业更加“拿不准”了。一些教育咨询机构瞅准“商机”,纷纷打出“大数据帮你上好大学”之类的广告,咨询价格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专家提醒,咨询机构提供的信息有限,家长及考生要学会辨别。同时,要摆正心态,切勿过分依赖教育咨询机构、数据。

  教育咨询机构遍地开花,报价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每年都有一些成绩优秀的考生,由于几分之差或志愿填报顺序问题而与名牌大学失之交臂,只能进入普通大学,甚至未被录取而不得不复读……”6月18日上午,南内环街某写字楼一场高考志愿指导讲座上,讲座人的一番话让现场的家长议论纷纷。“孩子高考没发挥好,估计只能上个二本,很头疼。”现场一位家长说,估测孩子的高考分数不高,所以更得慎重,不能浪费一分。讲座结束后,这位家长给孩子报了一个“志愿填报 VIP” ,总价9200元。

  “针对高考志愿填报,我们开设的项目很多,其中高考报考‘一对一’服务价格从4980元到48000元不等。我们会结合孩子的分数及兴趣爱好等,通过专家分析、大数据筛选等,最终制订最佳的报考方案。”新建路某教育咨询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在市区已开设了5个分部,专门从事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服务。具体服务内容包括:性格能力环境综合测评、高考报考培训、招生录取政策解读、报考专业就业前景分析、学习发展规划等。同时,还有专业团队根据近年来全国高校招生录取数据、高校毕业生就业发展数据等进行分析,指导考生报考。

  线上抢占市场,产品多为“大数据+智能服务”

  线下志愿填报服务机构遍地开花,线上平台也纷纷抢占市场,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多款“互联网+高考志愿”产品进入高考市场。

  6月18日,记者在网上输入关键字: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马上出现多个链接。一家自称规模是同类产品第一的网站,打出的招牌比较吸引眼球:过去一年,我们已成功为393万名高考生指点迷津,超过208万的考生注册成为我们的用户,并称有独家大数据,获得政府支持……按照该网站的提示,记者下载了一款志愿填报评测系统。输入省份、分数、兴趣爱好等信息后,系统自动匹配相应的目标大学、专业,包括录取概率,是否有风险等。“我们的系统能实时获取报考数据,而且可以根据所考分数精准匹配最佳的院校和专业。”该系统的客服人员表示,等分数出来后,系统将根据考生的个性特点,结合最科学精准的数据,帮助考生填报其分数内最好的学校和最合适的专业。“我们有严格全面的计算逻辑来规避滑档、退档风险。如果没有被我们推荐的院校录取,全额退款。”客服人员表示,他们所提供的方案是运用大数据得出来的,可靠度非常高。

  数据仅可参考 选择喜欢的适合的最重要

  采访中,有业内人士指出,大数据填志愿有其局限性。因为计算机是共性平台,一些个性化的东西难以解决,比如各个高校的录取规则千差万别,有的分数优先,有的满足志愿等,这些差别需要家长及考生细细琢磨。

  “面对复杂的报考规则,如果能够有一个比较权威的大数据库,根据近年来全国招考数据、各校高招政策、各专业前景等作出数据分析,肯定对考生志愿填报有一些参考价值。但是大数据只能算出一定的填报规律,没有办法算出你的喜好,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数据只能参考,不能过分依赖。”山西大学招生办公室王雪丽老师说,如果大家都相信某个数据,那么这个数据就会发生变化,例如数据推测出某个学校的某个专业的录取分数很低,很可能会出现很多考生报考这个专业,反而会把录取分数抬高。

  对于如何填报志愿,王雪丽建议,考生应先根据个人成绩缩小报考大学范围,建议志愿填报遵循“拉开梯度,冷热搭配,服从调剂,兼顾地域”的原则。另外,记住4个字:冲、稳、保、垫。具体来说就是,可以根据高考成绩直接对照预测的学校投档线,再设上10分左右的级差填报就行了,这四个字特别适用于平行志愿当中几个平行学校的关系。此外,要综合考虑个人性格和职业的对应关系、个人未来职业倾向等多方面因素报考。“特别提醒家长和考生,我们需要选择自己喜欢的和适合自己的,而不单单是排名靠前的学校和专业。”王雪丽说。

(责编:温雪茹(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