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听力改革第一年,四级考试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2016年06月20日10:49 |
小字号

6月18日,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尘埃落定。今年是听力改革的第一年,删除了大家早已熟练的老题型:短对话和听写,增加了对同学们来说相对陌生的新闻听力。听力改革第一年,四级考试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

第一、听力部分——大纲样题与真题差异过大

大纲样题与真题有很大的差异,这让听力部分成为广大考生的槽点。特别是关于新闻内容的听力,样题是一人朗读,而真题变身“二人转”,让广大考生大呼意外。

新东方在线英语名师唐迟认为,只要把握好基本的发音规律和出题规律,还是可以以不变应万变的,在此也提醒广大考生,要想解决听力的问题,首先要解决读音的问题,如果连读音都错了,想听出来自然是天方夜谭。

第二、阅读部分——四级阅读部分今年相对平稳

首先,今年的选词填空再次强调英语的硬实力。以其中一篇关于physical activity和academic performance 之争的文章为例,考察了4个名词,2个动词,2个副词,1个形容词和1个非谓语动词,所以梳理词性就显得非常重要。

其次,通过搭配直接解题的有2个。1个固定搭配的be essential to 和1个常见搭配struggle to survive on sth,考逻辑关系中的并列关系and的也有两道。唐迟老师说,这种题型被新东方在线的老师调侃为送分题,但这个送,也不是白送,必须是建立在平时夯实的词汇量的基础上的。

三、段落匹配部分——段落匹配题其实是“纸老虎”

这类题型看上去篇幅长,内容多,题量大,但如果按照基本解题步骤——串联题干,梳理逻辑,逐段排查找答案,拿到一个高比例的分值是很有可能的。在此,唐迟老师提醒大家,要注意运用辩证思维来做题,越是看上去需要快点做的,越是要仔细地慢慢排查,否则得不偿失。

四、仔细阅读部分——得规律者得高分

这部分真正将理念真题的规律体现得淋漓尽致,唐迟老师说,以mental function减退文章为例,典型的,一个中心,对比论证,特别是在出题当中也体现了这样的技巧。他说,第一题what is the common view of mental function?第二题问到 what does the new study find about mental function.其中的new就提示我们与第一题强烈对比。而正确答案分别是 it weakens in one’s later year 和 some of them begin to decline when people are still young . 其中later year 和young就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此,唐迟老师提醒广大考生,对于四六级考试而言,真题最具价值,要反复研究其中的规律,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