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台湾时兴“住大学”(看台湾)

汪灵犀
2016年06月19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时兴“住大学”(看台湾)

  高雄餐旅大学师生在“群贤会馆”实习服务。

  (资料图片)

  新竹县大华科大实习旅馆“乐群会馆”。

  (资料图片)

  真理大学学生在白宫会馆实习。

  (资料图片)

  暑假快到了,又是一年旅游高峰时节。台湾的小文青、老文青们近来都爱上校园小旅行,“来学校住一晚”成了岛内新风尚。在大学里的特色实习旅馆入住,漫步在校园,享受文青风,旅途多了一些青涩、惊喜与感动,价钱还不贵。

  台湾真理大学台南麻豆校区的白宫会馆是一栋3层楼白色建物,外观素雅。新竹县张先生一家4口到台南旅游,入住白宫会馆,“虽距市区车程半小时,但能漫步在校园,欣赏花草景物,少了繁华、多了自然风,轻松又自在。”

  “没到过美国白宫,至少可来住白宫会馆”。真理大学休闲游憩事业学系研究所长章国威打趣说,白宫会馆是产学合作,让学生学习餐饮、旅馆专业基本功。会馆有38间客房,比同等级旅馆便宜20%以上。

  由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创办的私立佛光大学也有实习旅馆“佛大会馆”,海拔约250米,居高临下俯瞰太平洋和宜兰县龟山岛,天边云霞,海上明月,尽收眼底。不过,这里的80间客房主要以佛光山会员、学校师生家属为服务对象。

  高雄餐旅大学实习旅馆“群贤会馆”环境清幽低调,名头却是不小,历任台湾当局领导人及多位外国元首都曾下榻贵宾套房。学校公关组长程健行说,实习旅馆主要供房务、客务及校内实习课程使用,并用于客务前台服务、房务及餐饮实务训练,为学生提供实习环境。

  屏东县大仁科大餐旅系实习旅馆“Hotel Nights”,双人房每晚只要800元新台币,34名学生运用所学,布置出“家的味道”,并排班提供客房及餐点服务,从中学习整套成本控管、旅馆规划及服务技巧。

  也有大学走户外风,苗栗县亚太创意技术学院与露营业者合作,自今年2月起开放校园露营区供民众预约,搭配陶艺、热气球特色课程,至今已有近200人次体验。

  还没有实习旅馆的高校则忙着大兴土木,紧赶慢赶。

  新竹县大华科大实习旅馆“乐群会馆”去年底刚投用,17间客房供大二以上学生实习,一到假日就客满,是不少游客首选。

  台北城市科技大学去年斥资近9亿元新台币,兴建有1180床的宿舍、实习旅馆与景观餐厅的“爱园大楼”,预计明年9月启用。位于11楼景观餐厅可俯瞰关渡平原,远眺台北101大楼和淡水出海口风景,校方希望它成为台北市新的明星观光景点。实习旅馆则准备用于观光系、旅馆学程、餐饮系、烘焙学程的学生上课、实习,了解订房、备品整理等整个房务流程。

  多说一句

  对学校而言,想出“住大学”的点子主要不是为赚钱,重点在为学校提升知名度,吸引游客走入校园、认识学校,同时也为学生提供实习舞台,让他们在进入职场前累积更多经验。学校提供的实习与学生就业能够顺利接轨,也能吸引更多学生报名。

  严重的少子化危机,让台湾高校的学生人数一年少过一年,日子越来越难过。营销没创意、打不开知名度的学校,必定难以为继。为了生存,各个高校都挖空心思想创意、搞营销,“住大学”也算是其中一种。除此之外,还有的大学为攒人气,推出樱花祭、音乐节、婚纱摄影等,这些“校园文创”,也算是台湾一景啦。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