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高考作文漫画被指侵权 专家:法律不保护作品思想

2016年06月17日08:1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赵英梓)高考大幕落下,2016年高考全国卷1的四格漫画作文题目一度走红,而日前却被指“涉嫌抄袭”。

当事人说

漫画标题、故事情节、表达观点明显一致

在这幅名为《进步与退步》的四格漫画中,一个孩子考了100分,受到表扬。后来考了98分,结果被打了耳光;另一孩子考了55分,被打了耳光,第二次考了61分,却受到表扬。这幅漫画注明“据夏明作品改动”。夏明为安徽芜湖一家国企的职工,业余从事漫画创作30多年。

6月10日晚10时,吴江苏高邮市送桥镇天山实验小学美术教师联荣在自己实名认证的微博中称,“夏明创作的漫画原作《进步与退步》在构图、立意等方面,均与他和学生吴忠琴创作发表的漫画《进步与退步》《待遇不同》高度雷同,作品标题、故事情节、表达观点明显一致,且二人的漫画作品公开发表时间明显早于夏明。”

夏明则表示此前从未看过吴联荣及其学生的作品,更谈不上“抄袭”。 他表示,创作灵感来源于与同事的一次聊天。而创作初衷则是,提醒广大家长“不要一味追求分数”。对于作品入选高考试卷,他“既意外又高兴”。

专家说

法律保护思想的表达但不保护思想本身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冯晓青表示,漫画作品是否侵权,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漫画作品而言,法律保护‘思想的表达’但并不保护‘思想的本身’”,即便两幅漫画都从家长心态和教育方式等方面表达了的雷同的思想,也不能说夏明的作品就是侵权的,作品思想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法律阻碍思想交流,思想该如何进步?” 冯晓青还表示,“‘思想的表达’即便雷同了,有时也不算侵权。这还要看被告是否没看到过原告作品,即使是已发表的作品,也不算侵权。”

冯晓青介绍,假设漫画构成侵权,根据《著作权法》规定,“侵犯他人著作权”的一方应 “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当事人:不再维权

事件有了新的进展,吴联荣最近表示,将不再继续维权,“如果在此过程中给高考命题组和夏明老师带来困惑,表示诚挚的歉意。”

(责编:郝孟佳、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