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毕业季如何“低碳离校”(时事点评)

叶金福
2016年06月17日07: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一名杭州大学生发短信告诉笔者,由于就要毕业了,这段时间一直在忙着准备“低碳离校”,即把一些带不回去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通过跳蚤市场的形式,赠送或低价卖给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们。看了这名学生的短信,笔者以为,大学毕业生“低碳离校”是双赢之举,值得点赞。

  每到毕业季,一些大学毕业生面对成堆的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等,陷入两难境地,带回去显得麻烦,扔了又可惜,加之有些学习和生活用品留着也几乎没用,于是一些毕业生在确实带不回去的情况之下,常常咬咬牙一扔了之。于是乎,每到毕业生离校之际,一些教室、宿舍里,到处都是堆积如山的“毕业垃圾”,被褥、热水壶、脸盆、饭盒、衣物、书籍、台灯等物品几乎随处可见。有些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都是半新的,就这样被扔了很可惜。

  其实,这些带不走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完全可以再利用。比如,可以通过跳蚤市场,把各种用品折价卖给低年级的学生,使其循环再使用。也可以把不需要的书籍捐给学校图书馆。或者,把不需要的生活用品捐赠给山区贫困孩子,既环保又帮助他人,可谓一举多得。这种“低碳离校”的方式也注定会成为许多学生人生中的一个美好回忆。

  当然,要做到让每个毕业生都能“低碳离校”,还需要校方的有力助推。校方可以通过学生党支部、学生会、社团等,大力宣传“低碳离校”的意义,从而使“低碳离校”一届一届地传承下去,既树立学生“低碳离校”的理念,又培养学生节俭的习惯和意识,还避免造成资源浪费,做到物尽其用。

  让毕业生“低碳离校”,不仅是学校应努力去倡导和助推的,也是学校给毕业生们上的重要一课,是对即将走上社会的毕业生们的积极的价值引导。但愿各地高校都能倡导毕业生“低碳离校”,使之成为一种自觉、一种常态。

  (据《中国教育报》) 

(责编:马丽、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