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高考作文大家写

论该不该评价他人的生活

王旭明
2016年06月16日17:5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该不该评价他人,这要从两方面说,不能一概而论。

一方面,作为生活在现代社会中、具有现代意识的人,不应该随便干涉、议论和评价他人的行为,只要这种行为无伤大雅,无害他人和社会。这里有一个重要概念,就是隐私权。对公民隐私权的保护是文明社会的标准之一,从这个角度上讲,的确不应该随意评价他人,对他人指指点点。中国古代和民间中有许多这样语录式的戒语,很值得我们深思: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等。在民间中也把随便议论别人称为“咬舌头”“长舌妇”,“是非精”等,用来贬斥这样的行为。可见,在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早有不去随意议论他人是非的教育的。

不能不说,当下社会与现代文明社会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例如,社会上总有一些人特别爱打谈别人隐私,胡乱评价别人的个体行为和生活方式;更有所谓狗仔队对有了一点名声的人四处打探,干涉甚至直接影响别人的生活,等等。我认为,这些都是落后愚昧和现代意识薄弱的表现。这样的行为之所以还有一定市场,说明我们的法制建设和公民文明素养提高的路程还很长,也说明教育责任重大,对公民进行现代意识教育,继承先贤古训十分必要。

另一方面,对于影响公众和社会利益的个体行为则必须评价,包括曝光、批评、批判等等形式。比如,在地铁里大吃鸡爪并乱扔一地的行为;在剧场影院或图书馆大声喧哗的行为;公开殴打儿童、妇女等行为,以及其他违法的事例等等,这些看似都是个体行为,但严重破坏了公众利益,影响了公众正常生活。对这样的行为,如果不说不评、冷眼旁观,说轻了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说重了就是纵容作恶,如此发展下去,社会没了是非标杆、尺子,没了公德监督,社会还怎么进步?所以,需要更多的人评价这部分人的这类行为,才能达到逞恶扬善、去浊扬清的目的。

值得一说的是,在评价别人的时候,要特别学会怎样评价、怎么讲理,而不仅仅是嘲笑和讽刺,更不是谩骂和侮辱。评价他人,尤其需要说理水平的提高。从当下看,提高人们说理水平,比如,怎样确定论点,怎样围绕论点寻找论据并合理展开论证,怎么反驳他人观点等,这都需要学习和提高。

必须指出,无论是两方面的哪一个方面,我们都反对用诋毁人格和侮辱谩骂的方式去评价他人,也不赞同用缺乏逻辑、缺乏论证的非理性评价代替客观的、理性的评价,应该积极倡导心平气和、以理服人的评价方式。

综上所述,该不该评价他人,也该,也不该。不该,说的是不应该干涉他人的私生活;该,说的是应该评价分析、批判那些影响公共利益的个人行为。一个现代化的文明社会,一定就产生在这该与不该之间。

选择题目:上海高考语文作文“评价他人的生活”

作者简介:王旭明,曾任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现为语文出版社社长。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