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高考作文大家写

老腔何以令人震撼

王旭明
2016年06月16日17:4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记得几年前在首都剧场,第一次看北京人艺演出的话剧《白鹿原》,当剧中陕北几位本色老艺人演奏老腔时,我几乎惊讶不已,心灵震撼;后来谭维维在一个选秀电视节目中,用老腔伴奏并演唱,几个老艺人加上她的演绎,同样令现场观众震撼,谭维维也夺得了那场节目的冠军;今年央视春晚,老腔再次亮相,我看是今年春晚最棒的一个节目,也是最亮丽的一道风景。老腔何以产生如此强大的艺术震撼力呢?

一是真情。老腔的曲调以及演奏者和演唱者来自民间,生于厚土之中,没有华丽的包装,也没有过多曲式变化和复杂的音调,可以说带着黄土高原的质朴走上舞台。当然,这真情又是丰富多彩的,既有质朴的底色,还有粗犷奔放的表演,还有看似不拘一格和雕琢的引吭高歌,在这质朴的丰富中,我们感受到了一股无法言说的真情流露。

二是新鲜。在当下万花筒般的社会生态中,我们早已习惯五颜六色、灯光耀眼;也早已习惯嗲声嗲气、装娇卖萌,还有歇斯底里,装出来的苦大仇深等等。我们习惯了各种选秀、耍明星、甚至耍到了星二代,习惯了假唱、假演。在这“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舞台和影视屏幕,突然冒出这么几个土得掉渣儿的人和这么一曲土得掉渣的调,自然让人别开生面眼界大开。

三是故事。老腔不仅仅是单纯的一支曲、一个调,而是根据著名作家陈忠实先生《白鹿原》改编的话剧中的引子和插曲。凡是看过《白鹿原》小说和话剧的人,无不为其惊心动魄的场面、纵横捭阖的历史画卷和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以及鲜活生动的语言所打动,曲折的故事情节尤其扣人心弦,配上这样的曲子,自然更加魅力四射,可谓老腔与故事交相辉映,完美融合。

老腔何以令人震撼远不止这几条,不管再说多少,有一点恐怕是无疑问的,那就是老腔让人震撼说明根植于本土的、诞生于民族的、原汁原味的文化宝藏具有巨大的生命力和发展的艺术空间。

中国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在这几千年绵延不绝的文化长廊中,诞生了无数思想和艺术,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发扬光大,值得每一个中国人和自豪。现在社会上总有一些人,动辄西方、外国,很多理论明明先贤早有记述,却张口西方、闭口国外。现在流行的西方翻转课堂,我看孔子早有实践和论述,《论语》讲得很透彻,却非要贴上什么“斯基”、什么模式的标签,似乎月亮都是人家的圆。我以为,“老腔”的震撼也应该让这些崇洋媚外、迷信西方的人震撼了。

愿老腔不仅仅震撼了人们一时,我们还当从更深处和更广阔的层面上去思考老腔何以震撼,由此,弘扬、发展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那也许是老腔震撼我们之后的震撼吧。

选择题目:北京高考语文作文《老腔》

作者简介:王旭明,曾任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现为语文出版社社长。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