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昌校园足球进入大发展时期 一所小学有34支足球队

2016年06月16日08:3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所小学有34支足球队

  从小就怀揣“足球梦”的江超没有想到,他有一天会成为孩子们的“圆梦人”。他在南昌市三店小学身兼数职,其中有一个让他很快乐的职务:校园足球办公室主任。

  2008年10月,江超带领孩子们成立了三店小学第一支足球队,随后几年,学校建起了足球文化长廊、足球星光大道。足球的种子渐渐在每个孩子心里发芽。

  如今,全校34个班各有一支足球队,都拥有队名、队徽和队旗。课间,无论是走廊上、操场上还是树荫下,都有孩子们踢球的身影。

  孩子们踢得欢,家长们也不甘示弱,成立了一支家长足球队,偶尔还会举办亲子足球赛与孩子同场竞技。今天的三店小学,已经是江西省的省级足球示范基地,并与杭州绿城俱乐部形成战略合作协议,为专业赛事输送人才。

  在南昌,像三店小学这样校园足球快速发展的学校并不少。从2013年校园足球活动由体育部门转为教育部门主管后,南昌市教育局成立了“南昌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校园足球专家小组”,开始着手制定相关政策措施:2015年3月,《关于加强南昌市青少年足球、篮球、排球运动发展的意见(2015-2019年)》正式出台,同时出台了《南昌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奖励机制》《南昌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示范学校评分标准》和《关于推进“南昌市青少年足球、篮球、排球运动”发展的组队方案》等规章制度。自此,南昌校园足球进入了大发展时期。

  截至目前,南昌已经拥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46所、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76所、县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00所,大部分学校把校园足球纳入日常课程。该市每年举办市级校园足球联赛530场以上,足球联赛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

  “我们不可能让每个孩子都成为专业的足球运动员,让每个孩子都从小接触足球、学会踢球,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培养团队精神,才是我们的目标。”南昌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王丽霞说,“成绩固然重要,我们更看重的是足球运动的普及。”

  在很多南昌中小学生的书包里,除了语文、数学、英语这些基础教材之外,还有一本形式各异的“足球”教材。“参与足球运动的同时,也要懂足球运动的历史文化和比赛规则。”南京路小学体育老师许飞说。

  每学期,足球特色学校还会举办校园足球专题家长会,由校领导向家长介绍学校对足球教育的规划和成效,足球教练就教学计划、训练时间以及每个孩子的点滴进步与家长进行交流和沟通。

  在洪都小学,上午第二节课后,操场开始热闹起来。音乐响起,孩子们开始做学校编排的足球操,这套操融入了很多简单的足球动作:运球、踢球、托举……欢快的足球操是洪都小学大课间的特色之一。

  今年举办的南昌市首届校园足球文化节活动中,76所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部参加。文化节期间开展了足球知识竞赛、足球宝贝选拔、足球画展、趣味足球等足球文化活动,让更多的孩子通过参与到足球运动中。

  但蓬勃发展的校园足球仍面临着各种问题,首当其冲的便是师资问题,缺少专业足球教师制约了校园足球的普及与提高。“南昌很多学校只有1名足球教师,有些还不是足球专业的,只是因为个人爱好,经过基本培训就让老师上岗了。”为提高足球师资力量,2015年南昌先后安排市、区级行政干部及校长60余人次参加全国各类校园足球培训班,两名足球教师赴国外培训;引进了3名外籍足球教师任教,以3所学校为中心,辐射周边15所学校,各地将外教课作为培训课程,要求全区所有足球教师参与听课;同时,加大专业足球教师的招聘力度,采取聘用和选调相结合,将有丰富实战经验的运动员、教练员选调到学校任教。2016年暑假,南昌还将举办一期百人规模的专业培训。

  场地设施不足也成为制约校园足球发展的另一关键问题。能进行正式比赛的足球塑胶场地不多,无法满足班际和校际联赛的需求。三店小学的操场目前仅能举办五人制足球赛。

  王丽霞说,这也是南昌市教育局在努力破解的困局:“我们将加大在场地设施上的投入,目前新建的学校都尽量配备足球场,一些暂时无法建新校、占地面积也比较小的学校,将就地改造或建设笼式足球场,尽可能为孩子们踢球提供更多的空间。”(李菁莹)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