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习压力大不应成抄袭借口

2016年06月16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学习压力大不应成抄袭借口

 

  作者(右)近影

  一直以来,有不少新闻曝出中国留学生在学术诚信上的问题,导致中国留学生给外界留下了一个不太好的印象。但作为一名留学生,我想说一些自己的感悟和看法。

  从我所留学的德国来说,学术抄袭问题在留学生当中较为少见。以申请研究生学校为例,首先,申请德国留学的门槛较高,不但申请时间长,而且必须通过APS考试。APS考试一定程度上检查了学生在本科的学习情况,也同时过滤掉一些留学动机不足、在国内成绩不突出、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生。另外,德国高校的教授和导师责任心强,时常和学生约定辅导论文;而且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导师很注重原创观点和逻辑性,如果无法回答导师的质疑,论文很可能通不过。所以在教师的督促和学业的压力下,德国的留学生往往会自己认真完成学习任务。

  除了主观因素外,还有客观条件的制约。德国会有相关的措施来防止学生抄袭或者作弊。诚信在德国高校及社会中至关重要。在德国乘坐公共交通,买不买票都靠乘客自觉,但时不时地也有检票员查票,若是被查到逃票,将面临高额罚款。同样,德国的留学生对学术抄袭行为十分警醒,撰写论文时非常注重引用来源的说明,因为德国高校有防抄袭系统,若某个句子超过一定数量的单词和他人的文章一致,便判为“抄袭”,若整篇文章“抄袭”的句子超过一定比例,整篇论文便被认定为抄袭论文,不可能拿到学位。因此德国学生非常小心,在做引用的时候,必须说明这个观点或者语句的出处,极力避免被判抄袭的可能。

  当然,事情没有绝对,不能保证完全没有学生在学术诚信上出现问题。对于一些确实有抄袭造假行为的留学生,究其原因,主要是学习态度不端或个人尚未能够完全熟悉和匹配学习环境,造成了少数留学生在最终的学习成果呈现上出现了诚信问题。

  德国的学术要求高,讲究原创,教授和导师要求严格,会造成部分学生压力大。英语、德语语言能力跟不上思维能力,无法自行撰写论文,都会导致少数留学生采取造假的手段。相对于国内较机械、死板的考试,德国的学习比较开放,很多考试问题需要学生在平时过程中积累,并形成自己的观点,临时抱佛脚行不通。如果平时不注重阅读和反思,撰写学期论文和毕业论文时难度较大。还有一些留学生希望在短时间内拿到学位;也有一些留学生一心扑在代购上,从而在学习上力不从心,铤而走险。

  学术规范是学生必修课,但很多学生没有规范意识,在写论文的时候天马行空,不注意规避有可能涉及抄袭的行为,这可能跟在国内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有关。

  虽然我认为学术诚信并不是留学生群体的一个典型问题,但作为学生,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端正学术态度,尊重学术文化。每个留学生都要明白,留学的意义并不仅仅是一纸文凭,更在于学术上的历练和观点的碰撞。从我的个人经验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避免出现学术诚信问题。

  首先,开始留学生涯之前,仔细阅读每个高校给学生发放的学术规范手册,明白哪些行为是舞弊行为,避免无意识的诚信问题出现,并多和导师交流。出国初期,学习能力和语言能力是大多数留学生最容易遇到的困难,只有快速度过这一段时期,把时间和精力更多地参与到学习之中,避免因压力大或能力不够造成的学术瑕疵。

  其次,要注重优化学习方式。国外采用了更加有参与性的教育制度,中国留学生需要更主动地参与到其中。抛弃之前的机械学习方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这也是德国高校注重的特质。将考试和论文当作自己想法的表达和平时知识积累的展现,那么看似困难的学术道路就没有那么艰难,而是充满冒险并有趣的旅程了。(王依睿)

  (作者为留德学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16日 第 11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