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区房售后反悔 法院作出禁止使用房屋学籍裁定

2016年06月16日08:3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院作出北京首例禁止使用房屋学籍裁定

  学区房升值后引发买卖纠纷,虽然卖房人在买卖合同中承诺学籍未被使用,但为避免其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使用该房屋学籍,买房人王某向法院申请行为保全,要求禁止使用涉案房屋学籍。记者6月15日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了解到,法院经审查后作出裁定,禁用该房屋及相关户口的学位。这是北京市首例禁止使用房屋学籍裁定。

  买房人王某诉称,今年4月其与卖方签订房屋买卖合同,购买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一套房屋,并依约支付定金10万元,当月双方完成网签。“但后来这套学区房升值,被告拒绝继续履行合同。”原告王某请求法院判令被告交付房屋,并将房屋过户到自己名下。

  诉讼过程中,王某向法院提交了行为保全申请,申请冻结涉案房屋学籍。“根据我们双方房屋买卖合同的约定,我应该享有涉案房屋对应学籍的使用权。目前被告单方违约,而且有恶意使用涉案房屋学籍的可能。根据当前学籍政策,学籍被使用后6年内,该房屋学籍不得再次使用。所以,如果被告恶意使用学籍,就会造成我的购房目的不能实现。”

  法院经审查发现,双方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补充协议中,被告廖某确曾承诺涉案房屋为某小学学区房,而且学区名额未被使用。法官与廖某沟通询问,廖某表示自己拒绝继续履行合同的理由是“买方和中介公司在网签合同中虚构较低的价格逃避税款,可能使自己的诚信记录出现问题,也给将来的交易带来风险”。

  鉴于此,海淀法院认为王某的申请符合关于行为保全的规定,即“人民法院对于可能因当事人一方的行为或者其他原因,使判决难以执行或者造成当事人其他损害的案件,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可以裁定责令其作出一定行为或者禁止其作出一定行为”。海淀法院告知王某,该保全行为具有一定风险,一旦他的主张最终未能得到法院支持,被告廖某可就王某的保全行为给其带来的损失要求赔偿。王某则坚持要求法院依法保全,愿意承担相应风险。

  最终,海淀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禁止使用涉案房屋及该房屋对应的户口的学位,并及时向相关小学送达了民事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相关小学表示将按照法院裁定书的内容予以执行。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双方当事人也在积极开展庭外和解,力求在本年度小学招生工作结束前协商解决本案纠纷。(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亦君)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