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16高考志愿怎么报?重庆高校新增这些专业

葛琦
2016年06月16日13:41 | 来源:新华网重庆频道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2016高考志愿怎么报?重庆高校新增的这些专业别错过

  新华网重庆6月15日电(葛琦)今年3月,教育部网站公布了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重庆共有37个备案或批准的本科专业点,涉及19所高校,部分专业纳入今年高校招生范围。

  在今年新增的37个本科专业点中,不少专业是目前新兴专业和紧缺人才的专业,如重庆工程学院今年新增“数字媒体技术”、“电子商务”、“通信工程”等3个专业;重庆交通大学新增“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重庆师范大学新增“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医科大学今年新增的精神病学和儿科学专业,系国控审批专业。其中儿科本科专业时隔17年后恢复招生,全国仅中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8所高校开设儿科学本科专业。

  重庆大学:

  新增两个专业 工业设计恢复招生

  今年重庆大学新增航空航天工程和金融数学两个专业,恢复工业设计专业招生。其中,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和工程力学专业将一起按航空航天类大类招生,新生一年级按大类培养,二年级再确定专业方向。

  · 航空航天工程专业面向飞行器设计相关领域,培养具有扎实基础和广博专业知识、较强设计、计算分析和实践能力的航空航天技术人才。

  · 金融数学专业主要培养金融数据的定量分析、金融产品的定价等方面具有数学专业背景的金融人才。

  · 工业设计专业结合国家“2011协同计划”—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将以汽车造型设计、交互设计与用户体验设计为核心的高素质人才培养。

  西南大学:

  新增5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今年西南大学新增计算机类、生物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经济学、电子信息工程5个专业,这五个专业系西南大学和澳大利亚的迪肯大学和西澳大学合办,均属于中外合作办学范畴。考生和家长需要注意的是,这些专业在单列代码进行招生,只招收英语语种和有专业志愿的学生。

  四川外国语大学:

  新增3小语种专业 13个专业纳入本科提前批次录取

  据四川外国语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非通用语种人才匮乏,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提速,破解我国非通用语种人才的匮乏,已成当务之急。“今年获批新设匈牙利语、希伯来语、泰国语专业,未来还将申报新建更多的非通用语专业,为推进重庆对外开放战略提供应有的人才支撑。”川外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今年川外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日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朝鲜语、越南语、葡萄牙语、泰语、匈牙利语和希伯来语13个专业纳入本科提前批次录取。报考外语类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并通过当地招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外语口试(考生所在省份不组织外语口试的除外)。

  重庆医科大学:

  新增精神医学 恢复儿科单独招生

  重医今年新增精神医学(本科,五年)招生,同时恢复儿科学(本科,五年)单独招生,以缓解目前全国性儿科医生和精神科医生短缺问题。

  随着两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今后将需要更多的儿科医生。国家卫计委与教育部今年初发布消息称,儿科本科时隔17年后恢复招生。今年7月起,中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8所高校开设儿科学本科专业。今年重医儿科学招生计划为临床医学(儿科学)5 3一体化50名,儿科学本科210名。

  重庆理工大学:

  新增金融数学、 商务英语专业

  重庆理工大学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和学校学科专业布局的需要,2016年新增了金融数学与商务英语两个专业。其中,金融数学专业旨在培养从事金融量化分析、金融产品研发、风险度量、金融建模等方面的人才;而商务英语专业旨在培养从事商务、翻译、管理、国际贸易、物流、英语实践及教学等方面的人才。

  重庆工商大学

  新招城市管理本科专业学生 计划50人

  今年9月,重庆工商大学将新招城市管理本科专业学生,计划招生50人。该专业主要为城市建设、市政公共管理等部门,城市民生、园林绿化等企事业单位,城市社区、物业、商圈等社会服务机构以及房地产企业输送现代城市管理人才。

  城市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包括经济、管理、社会、法学、实务和素养六大模块,如《休闲产业管理》《城市健康管理》《城市交通管理》等课程,实务课程由校内老师和校外导师共同组成团队授课。学院还将在现有4个实验室基础之上,新建城市公共危机干预模拟实验室、城市综合信息系统实验室,培养熟悉城市发展规律、掌握现代城市管理技术与方法、具备解决城市公共危机能力的人才。

  四川美术学院:

  建筑学等六个专业 今年非艺术类考生也可报考

  今年报考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建筑学、风景园林、美术学、艺术史论、艺术设计学的考生,无需获得该校专业考试合格证,也不仅限于艺术类考生。正常参加了2016年高考且成绩达到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均可报考,直接按高考文化成绩择优录取。

  此外,四川美术学院对部分专业(方向)进行了调整,其中,艺术教育专业新增了设计教育、公共艺术教育2个方向;公共艺术专业新增有城市艺术工程、城市空间设计、陈设艺术设计3个方向;艺术与科技专业调整有游戏艺术设计、展示艺术设计、照明艺术设计、出版媒介设计4个方向。

  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

  今年3月,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2015年申报的保险学、数字媒体技术、音乐表演三个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审批和备案,将从今年起开始招生。

  保险学、数字媒体技术、音乐表演三个本科专业的获批,进一步优化了该校专业结构布局。截止目前,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本科专业总数达到31个,涵盖经济学、文学、管理学、艺术学、理学、工学等六大学科门类。

  教育部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责编:安亚欣(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