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高考志愿帮帮团:掌握批次里的那些“秘密”

王明祥
2016年06月14日16:1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一些缺乏志愿常识的考生家长,往往认为录取批次越靠前的学校越好,宁上重点就不去一般,宁走本科一批就绝不报本科二批等等,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众所周知,高校招生录取是分批次进行的,尽管各个省份录取批次的划分不尽一致,但大致说来一般可分为提前批次、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高职专科批等。与此相对应的,高考志愿填报也要按照批次顺序依次进行,并分别参照不同的省控线选择院校。

提前批是在本科一批录取前优先安排招生的一些院校,既有本科也有专科,主要包括军事院校(含武警、国防生招生),公安院校(含警官、刑警院校)及政法院校的侦查学、治安学、刑事科学技术、边防管理等专业;其他院校包括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上海海关学院等;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的师范专业,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以及一些院校的航空、航海专业等。多数省份一般分军事院校和非军事院校志愿栏。

本科一批即人们通常所说的重点本科批次,主要包括“985工程”“211工程”院校及没有进入“211”的全国重点大学,如湘潭大学、燕山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也包括一些省部属重点院校及被考生认可度较高的本地普通本科院校。

本科二批是指一般本科院校,除少部分综合性大学外,主要包括行业性大学及地市级政府举办的地方性大学,校名一般是地名加“学院”后缀所组成,数量众多,鱼龙混杂。除此,有些重点大学的部分专业也安排在二本招生。

本科三批主要包括普通本科院校举办的独立学院和民办本科高校,一些省市如山东、福建、广东、浙江、上海等取消三本,将其合并到了本科二批。而高职专科批则由普通高等专科学校、高等职业院校及普通本科举办的专科教育所组成,个别省市又分为专科一批和二批。

以上只是招生批次的一般性划分,不同省市的具体情况有所不同。一般来讲,本科一批录取的都是全国重点大学,本科二批是普通本科院校,本科三批是独立学院及民办本科高校。

由于不同省市参与同一批次录取的学校差异很大,即使同一所高校,在不同省市招生录取的批次也有不同。一些院校在甲省是本科一批,在乙省则可能是本科二批;在往年是本科二批,在今年则可能被调到本科一批;更有些院校实行跨批次招生,既有一本的专业也有二本的专业。以西北政法大学为例,该校在山东、安徽、贵州、河南、重庆、山西为一本招生,在陕西、广东、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辽宁、吉林等则为二本招生,而在河北、新疆等则跨一本、二本招生。这些不同省市的考生,入学后混合编班,同样的老师、同样的教材、同样的管理,毕业证也完全一样,只是由于地域的差异,社会认知度的不同,在不同省市执行不同的录取批次及省控线。

以山东省为例,理科第一批院校招生数从2005年的189所增加到2015年的263所,十年间一本院校增长了近40%。尤其近年原来本属本科二批招生的院校不断纳入一本录取。近六年来,山东理工一本院校逐年增加,从2010至2015年一共增加了66所(其中上海中医药大学为中断后恢复招生,广州中医药大学等2015年没有安排招生计划)。这些原本在本科二批录取的院校,被前移到了本科一批,虽说招生批次发生了改变,但它们的办学实力及水平大都没有根本性变化,而且在其他不少省市仍为二本招生。若是你报考了这样的学校,无疑等于以一本的分数上了所二本院校,即使勉强挤进院校的门槛,也难以录取到好专业,可以说得不偿失。

因此,在志愿填报中需把握以下几点:第一,凡跨批次录取的院校,与其在一本花高的代价去打拼,不如干脆放弃报二本。第二,以二本的分数争取上一本的院校,如西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好多院校,在许多省份都是跨批次招生,尽管专业或办学地点有所不同,但不失为重名校情结的考生的一种明智选择。第三,区分院校层次不能以“批次”论高低,而要根据院校的总体水平、办学实力、专业特色、社会声誉及毕业生质量作具体分析,在对院校进行全面了解的基础上做出理性选择。若是你的分数越过了一本线,就要尽可能选择那些“985或211”等真正的重点大学来报考,即便是一本边缘生,只要地域范围放宽,也能进一所“211”。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